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北京举行[360度全景新闻]

2017-11-26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果你是市长,你会关注哪些问题?又会怎样解决?2017年11月25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举行。

  

 

  决赛评委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先生,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纪丰伟先生,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中俊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担任。大赛初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代表大赛主办方做了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8个高校的9支队伍齐聚一堂,为城市治理献智献策。

  

 

  决赛分为锋芒毕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等比赛环节,其中穿插评委和观众提问。参赛队伍聚焦“家庭医生制度”“社区生活空间”“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模式”“城市流动摊贩”“背街小巷”等议题,以视频展示、情景剧、观点阐述等形式展现各支队伍的风采。参加决赛的各队选题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关注的主题密切相关,紧贴时事,受到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最佳市长1名,最佳文本奖1名1名,最佳风采奖1名,最佳组织奖2名。最终,中央财经大学的“城南旧事”和山东大学的“夜市重生”团队杀出重围,斩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的“城南旧事”团队队长成为本届大赛的“最佳市长”。

  

 

  城市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空间载体,新时代我们更加关注城市治理。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城市和社会治理水平,需要城市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未来“市长”们共同思考、持续努力。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引导学生以“市长”的角度和视野,关注社会、政治与经济焦点议题,研究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重大问题,探讨城市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大赛邀请市长作为嘉宾、评委,让“未来市长”对话“真市长”。此外,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担任评委。多元化的评委与点评视角使参赛学生在提出议题及解决方案的同时,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的流程,明晰政府战略与政策制定的准则,为“未来市长”提供指引和方向。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