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看海南】海南好圣村探索新模式 航天科技带动农民致富[360度全景新闻]

2018-04-10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南4月10日讯(记者 张倩)“小康感谢习主席 幸福不忘共产党 航天圆梦!”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老渔民郑有群百年祖屋中门的对联表达着农民质朴的心声。好圣村的“好”读四声,先人给村子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村民能够向圣人学习,而这个目前仅有1168人的小村子,也并没有辜负先人的期望。

  好圣村是海南省文昌市的一个自然村,坐落于铜鼓岭山脚下,毗邻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好圣村和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五公里,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近年来,文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利用航天科技让好圣村和附近的村民吃上“航天饭”。

  好圣村最先改变的是村容村貌。难走的沙土路和尘土满天飞的景象已成为过去,现在的好圣村椰林掩映、绿树丛生、花香四溢,柏油路平坦宽阔。村中体现军民融合、航空航天的元素随处可见。村民林春雪说:“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后,我们村变漂亮多了,很多游客会到村中旅游,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好圣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村民们也更有奔头了。”

  据文昌市市长王晓桥介绍:“村里五网建设配套过程当中,哪个产业发展好,对群众有利,政府都是整体考虑、整体打造的。村中污水没地方排放,政府就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将分散的污水集中处理。”同时,村中还建立了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实现废料就地处理。好圣村保留着琼北民居建筑风格的民宿,收购村民农副产品、提升村民农产品附加值的餐厅,专为村民饲养文昌鸡而建设的鸡舍等多项措施,都丰富了村里的产业业态,调整了村民仅靠打渔为生的单一产业结构。

  王晓桥表示,好圣村将被打造为“多规合一示范村”“全域旅游示范村”和“数字农村示范村”,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航天育种的瓜菜种植、品尝“航天菜”、游览儿童航天乐园、购买航天主题旅游商品、入住航天创客民宿、体验航天科教与娱乐……王晓桥说:“我们之所以建设‘航天科技小康村’,就是要让‘航天梦’、‘中国梦’在农村落地生根,让群众真正过上好日子。”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