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21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文采)“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于2018421日在北京举办,“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平行论坛在北京贵都大酒店隆重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通讯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皓主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锋在论坛上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在今年前三个月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成功完成了11次发射任务,将20多颗卫星送入太空。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发射的在轨卫星达150余颗,建成的由通信、导航、遥感三大卫星系统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正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各个领域。围绕“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一主题,他从四个方面全面提出了对创新这一宏大议题的理解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彤宙发表了“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转换动能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企业”的讲话,从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中国节能集团的一些探索与实践。王彤宙总经理表示中国节能集团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核心主业,积极参与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依靠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薄满辉发表了题为《航旅纵横:探索体制内创业新征程》的主旨发言,作为创业的亲历者,薄满辉诉说了自己的创业体会,第一,顺应时代是航旅纵横发展的坚实基础,第二,持续创新是航旅纵横发展的核心动力。薄满辉总结了传统企业与战略新兴企业的在发展节奏、核心竞争力来源、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的差异点,并就推动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坚定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共识;二是赋予国有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三是从国家层面引导国有企业数据资源等新型生产要素资料在体系内流动;四是通过鼓励内部创业发挥国有企业资源的撬动作用。


  圆桌会议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出席并进行了发言。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