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香港园:霓虹与花草相映[全景新闻]

2019-08-27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香港是中西文化汇聚、多元、时尚和朝气蓬勃的国际大都会,在世界上享负盛名。香港的城市印象是高度密集的生活环境,拥有多不胜数的摩天建筑。在这密集的城市生活环境下,大众产生了向往简朴自然生活的追求,促使城市农庄的兴起。城市耕种的概念广泛地散布于小区希望拉近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探索善用天台花园、垂直绿化、室内耕作以至其他未被有效利用的城市土地的可能性。 

  2019北京世园会香港园以「对比城市」为主题,突出城市和乡郊景观的差别,并列展示出两个对比性的状态:代表香港印象的城市结构和纹理及简洁的园艺花园。香港园的设计让游客体验和发掘香港丰富而多层面的环境和独特的城乡关系。香港园的设计不但旨在展示香港城乡印象的对比,也希望探索种植可食用植物在高密度城市的可行性及重新演绎农业景观的自然美学价值,提升大众对城市耕种及食物城市主义的关注。 

  园艺(Horticulture)一字源于拉丁文的“hortus”,包含“花园”(Garden)及“耕作”(Agriculture)的意思。“Hortus”一字亦与英文的“庭园”(Yard)这个字同源,意指建筑物旁的地方。香港园明白建筑及景观的配合是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设计注重两者的糅合。香港园主要有3个设计元素及部分。 

  建筑展亭 

  布置于入口位置。建筑展亭以钢铁构造抽象地展示香港的高度密集城市面貌。亭内平台空间透过特色广告牌及垂直绿化纵横交错地排列,展现浓厚的香港城市形象和城市绿化在高密度城市的演绎方式。展亭面向园艺花园的立面以半透明的网面为主体,以模仿工地常用的围封方式,演绎城市的过渡性建筑,标志香港不断转变和适应的城市状态。 

  建筑展亭的平台上有露台位置供游客向外眺望园艺花园及世园会周边的景观。展亭平台布置有特色霓虹灯广告牌及不同的垂直绿化设计。地下低层则营造了一个比水平面略低的空间,展现出香港城市的典型多重空间感,使参观展亭的体验更为立体。建筑展亭的不同立面均有不同的设计,展现香港城市多元的特质。 

  特色展墙 

  其中特色展墙布置于香港园西南方吸引途经游客的方位,为香港园的主要拍照点。特色展墙以抽象的方式展示香港独有的城市结构和标志性的建筑物。让游客以不同的角度探索对香港既定的认识。 

  园艺花园 

  园艺花园以花景造园的方式,配合果树、可食用或药用的植物作为特色种植,突出这类甚少用于城市绿化的植物的美学效果,并引发参观者对这些植物的好奇心和惊喜。直排式的种植区从格局上配合建筑展亭并模仿农田的景致。园艺花园的设计注重广阔的空间感配合简单的线条,与密集建筑展亭形成强烈对比。 

  穿梭于建筑展亭和园艺花园之间,游客可以感受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香港,香港园展现了香港的密集城市和郊外的对比面貌。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