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全景体验“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360度全景新闻]

2018-01-16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安徽凤阳1月16日讯(记者 臧梦雅)2018年1月15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站采访活动正式开始,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网络媒体采访团一道,第一站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一同感受一下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新发展新变化。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于2005年6月建成开馆,纪念馆通过逼真的艺术模型及造景,生动地再现了小岗村的发展历史,还原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

  “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里,这首当地传唱的《大包干歌》的源起,是被称为“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所谓“大包干”,是指大包干到户,即农户承包集体的基本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自主经营,包交国家和集体应得的各项费款,其余产品或收入归承包户所有。

  1978年冬,当时属梨园公社的小岗生产队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

  18个农户或坐或站,群情激奋,在同意“分田单干”的字据上,摁下18个鲜红的手印:“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鉴(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众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当时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即使冒着极大的风险,也要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也正是这样的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如今的小岗村变化巨大,凤阳县小岗村的牌楼在朝阳照耀下分外醒目。村口占地10多亩的农民文化广场颇有些气势,村委会办公楼、档案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青砖黛瓦白墙,徽味十足。一条长达数公里的“友谊大道”穿村而过,农家乐、网络O2O平台等现代发展产业一应俱全。全村更是在新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开始了小岗村“二次创业”的新时代新征程。

  

【责任编辑:董家朋】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