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全景展示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生活[360度全景新闻]

2018-01-18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安徽合肥1月18日讯(记者 臧梦雅)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也是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突破重大科技和共性技术的开放研究基地。安徽一直以来致力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此,近年来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企业以及研发机构,以增强源头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并提出“放百年眼光,举全省之力”目标,谋划推进科学中心建设,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围绕构建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交叉前沿创新平台、“双一流”大学的“2+8+N+3”创新体系,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在新时期下,安徽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原始创新成果策源地,每年都有原始创新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除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实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在“人造太阳”装置研究、液晶面板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上也取得重大进展。此外,安徽省的工业机器人、高端医疗装备、大吨位叉车、数控液压设备、智能语音、太阳能逆变器、基因药物研制等产业创新方面均处在世界领先水平。

   而说起时下最热门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安徽的创新创业也走在前列,从研制VR/AR等新型显示器件及传感器件,到建设的新型智慧数字医院,再到首个搭载晶合驱动IC的智能手机,安徽在高精尖科技领域和世界最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可谓是全国真正的“领跑者”。

   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变化速度和影响范围是史无前例的。其触发点是信息通信产业,催生了互联网,大大改变了人与人的沟通方式,实现了知识、经验、信息快速传播和共享。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在各学科间不断渗透融合,进一步推动了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相关科技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放眼世界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三次产业革命积聚的能量正在催生第四次产业革命。这一产业革命正呈现两大趋势:一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推动人类从信息社会迈向智能社会;二是生命科技和健康产业将推动人类自身实现前所未有的进化——智慧、寿命和健康状态的颠覆性提升。

   物联网所包含的核心要素是互联互通的智能设备、海量传输的大数据,以及云端的人工智能,其底层核心器件多是以硅基材料为基础的,我们可称其为硅基生命体。生命科技和健康产业基本上与碳基生命体有关。在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生命科技和健康产业领域,市场规模将更为庞大。这就是新的产业革命催生的新的全球性机会。

   当前,安徽省正在抓住这次不可多得的全球性科技发展机会,以自身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水平以及科技产业为依托,加快开启安徽乃至全国“智慧生活”的新起点,努力造就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王天杏】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