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小声点!你已来到重庆最“安静”的房间

2018-05-15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515日讯  514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行走进重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于2010618日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5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0万。

  作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的设立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重庆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的核心载体,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通江达海。贯通丝绸之路的中欧班列(重庆)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在这里无缝连接,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的核心枢纽。记者一行探访了坐落在两江新区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公司所属的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是长江经济带上唯一的汽车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NVH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英文缩写,是衡量汽车舒适性、驾乘品质、制造质量等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同时它给汽车用户的感受也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汽车噪声振动(NVH)性能分析与控制,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也是国内汽车行业与国外差距最大的技术领域。这一差距严重制约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因此,研究突破这个问题,就显得意义非凡。


中国汽研NVH研究中心

  中国汽研重点实验室根据用户要求的噪声低、追求声音品质感等趋势变化,在声学材料、新能源汽车噪声评价方法、NVH性能衰退机理等基础领域潜心研究,重点发展了三缸机振动抑制、排气系统开发专家系统、车身结构低噪声设计方法、瞬态异常噪声与异响诊断控制等技术,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近年来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记者团一行人来到整车半消声试验室。该试验室是国内尺寸最大的整车半消声室之一,内空尺寸为25m×21m×7.5m,背景噪声仅为15dB,满足室内通过噪声测试标准,与德国主要汽车公司的整车半消声室技术指标一致。

  NVH中心副主任李沛然博士形象地表示,“这是重庆最‘安静’的房间,没有之一。”该试验室为一个六面声学实验室,墙面全部安装了吸声系数超过0.99的吸声尖劈,背景噪声只有13 dB。该试验室的背景噪声非常低,因此可以用来做各类声学仪器的校准。重点实验室还利用全消声室的低噪声特点,在新能源冷却系统噪声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共性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

  据了解,依托持续的软硬件投入,实验室在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领域聚集和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研究队伍,形成了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0余项,课题经费近10亿元,申请专利100余项,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近50项,获得各级奖项近50项。实验室“低噪声、高安全”技术的突破,对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核心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汽车行业技术的发展。臧梦雅)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王天杏】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