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想要“慢生活和智享受”,北斗帮你来实现

2018-05-15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515日讯  重庆市沙坪坝区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区内产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号召,致力于民用技术产业化的研发及应用。“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行第二天,走进了重庆沙坪坝区北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智能家居

  随着北斗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托北斗系统开发研制的北斗地网系统,具备自组织、自发现、自愈合等灵活组网功能,网络体系中某一个节点出现故障时不会造成整个网络的瘫痪,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智能组网技术。北斗地网系统可提供三大服务功能,包括高速传输服务、高精准定位服务、免费WIFI无线网络覆盖。在高精准定位服务方面,可提供精准农业、海洋渔业、无人机、智能驾驶、气象预测、安全监测、测绘、定位定向等解决方案。

  北斗地网负责人介绍说,“重庆是著名的桥都,城市遍布桥梁,而作为有名的山城,有很多山坡,那么像泥石流滑坡这类灾害,运用此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可以在检测之后有一个提前的预判性,在防灾减灾方面提前部署方案。”据了解,现在北斗系统已经在重庆沙坪坝区进行试点部署,今后此项技术将覆盖重庆全城,在桥梁养护、水文监测、海洋渔业等领域开展实际的应用。而未来,北斗地网系统作为一套无线设备相互连接形成的超大型无线网络,其可以不断扩展的无缝隙覆盖的自组网网络架构,不仅可以为城市提供安全的数据传输服务,还可以为广大民众提供不间断的WIFI无线网络连接,不需要手动配置路由,这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物联网科技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精准的卫星定位系统。北斗物联智能家居系统便是依托北斗系统高精度定位、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技术连接基础电路,以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与电器的智能化,并对智能家居应用场景进行设计与创新,向用户提供涵盖智能设备、应用解决方案、智能云平台的全套产品与服务。

  北斗物联智能家居系统包括智能环境、智能安防、智能家电、多途径控制四大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相辅相成,为用户打造一个更安全、更节能、更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居家环境,给广大用户带来“慢生活、智享受”的全新体验。臧梦雅)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王天杏】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