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白沙古镇,来了就不想回去

2018-05-16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5月16日讯(记者 臧梦雅)重庆江津白沙古镇地处渝西南长江之滨,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正式建镇,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白沙镇是通达渝、川、黔三省市的水陆交通枢纽,具备水路、公路和铁路综合交通网络优势,到达重庆主城和四川泸州均50分钟车程。

  白沙古镇民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川剧、曲艺、弹唱、说书等各种民间传统艺术盛行,从组班演出、戏剧创作到剧目汇编、表演形式都有完好地继承与发展。另外,本地民间节庆习俗也具有相当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端午节的赛龙舟,春节的杂耍龙灯、舞狮、花船游行,元宵节的闹元宵等表演都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在这些民俗中,元宵节的闹元宵可谓白沙最具魅力的“民间习俗”。每年元宵节,白沙古镇都要进行祭码头、抓龙麟、舞龙狮、烧龙灯、打铁水等节庆表演,整个场面颇为壮观。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和震耳的炮竹声,舞龙舞狮的队伍在火花四溅的铁水中穿梭,火树银花,绚丽夺目,构成一幅“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的绚烂节日景象。

  白沙当地遍布巴渝山地民居建筑群、明清庙宇、造像石刻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这些景观依山而建,随山势呈阶梯状。而古镇的工业园区、文化基地以及原住村落也分区域分层次规划建设,在乡镇发展、产业布局方面十分注重保持和谐的生态环境。记者跟随采访团探访白沙古镇颇具特色的老街东华街,白沙镇的宣传委员欧渝岚说,“像这样保存完好的老街老巷在白沙古镇核心区域有38条。全国各地都在搞特色小镇,不可能都是一模一样的。我们不搞那些工业产业,我们古镇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就要利用好这些特色,走文化发展、生态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白沙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发展文旅产业,创建了全市首个非遗文创孵化园,正加快打造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重庆市电影创客小镇,建设音乐主题、电影主题等20个博物馆聚落,加速推进总投资达10亿元的江小白村文创项目、重庆影视城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白沙古镇每年来访的游客都在增长,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效应正在凸显。白沙古镇正以全心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的决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文明小城,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文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