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清水绿岸和鱼翔浅底是这样实现的!

2018-06-01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石家庄61日讯 (记者 年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了生动实践。

  “河北省南水北调干线和配套工程建成通水,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水源保障,从根本上改善了受水区水资源状况和水生态环境。”河北省水务集团建管处副处长马建超说道。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起源于山西省繁峙县,向东流入渤海湾。然而,多年来滹沱河河道断流,河道内黄沙裸露,滹沱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已成为石家庄市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

  如今,石家庄的母亲河重现生机。这个奥秘就在于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图为滹沱河倒虹吸工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石家庄管理处综合科田杨表示,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由上下游明渠段、穿河渠道倒虹吸、退水闸、附属工程四部分组成。所谓倒虹吸,它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倒过来的彩虹,与虹吸管一样,它在立面上也呈弓形,不同的是弓弯向下。其原理可以简单概括为:水在大气压和重力的作用下,借助于上下游的水位差,经地下箱涵通过交叉的河渠或道路。

  据了解,滹沱河退水闸位于倒虹吸进口总干渠右堤上,设计流量为85立方米每秒,分配水头为0.884米。其设计功能为配合节制闸运行调度,保证输水建筑物和运行安全,同时有效改善滹沱河生态环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以来,通过这扇闸门向滹沱河供水10余次,总供水量约3000万立方米。


图为滹沱河生态区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河北省石家庄市水务局滹沱河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李克伦表示,“经过几年建设,南水北调水源作为生态补水,对沿线生态环境和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滹沱河生态区已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蔷薇园、花海天路、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山顶花园等景观节点,“滹沱河花海”已逐渐成为省会旅游的新亮点,滹沱河生态绿廊项目还获得了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资料显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在河北省境内已经形成了一条465公里长、几十米宽的绿色长廊、清水走廊,增加了1条人工河,形成了1条生态景观带。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