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品鉴工业旅游的味蕾魅力(全景新闻)

2018-07-17 1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烟台717日讯(记者 宋雅静)17日,“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一行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

  提到国产葡萄酒,不得不提烟台张裕,张裕公司始建于1892年,至今已有126年的历史,也成为了烟台响当当的“名片”。

  沿着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东行,位于大马路56号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特别引人注意。这是张裕酒厂一百多年前的原址所在,诸多珍贵的资料及文物,忠实地记载了近现代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兴衰。与其他博物馆不一样的是,除了呈现历史,这里还可以充分体验葡萄酒文化。比如,在展厅,人们通过投币可以体验一杯葡萄酒的制作流程,在地下酒窖,人们可以亲手酿造一瓶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在酒杯定制中心,游客们可以自己设计酒杯的花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张裕集团在做葡萄酒的同时,将葡萄酒工业和旅游业结合在一起,瞄准全球顶尖工业企业发展模式,打造工业旅游,利用品牌效应和人文吸引游客,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

  十多年前,张裕便开始在国内布局工业旅游体系,打造了国际酒文化博物馆及张裕卡斯特酒庄,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在国内投巨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构建了一条自西向东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2011年,张裕又投资60亿元人民币、历时5年兴建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整个项目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打造,是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占地6200亩,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葡萄酒工厂,配有世界最先进的AGV无人驾驶激光制导小车、世界最领先的葡萄酒冷冻自控系统等先进技术,被誉为“葡萄酒大航母”。

  “工业旅游最大限度满足了游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将藏在酒窖里的秘密展示给大家,同时也将张裕百年的酿酒文化传承开来。”张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张裕集团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都达到了15%,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约10%左右。

  今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方案提出,山东要通过做优做强“十强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和张裕息息相关的,涉及医养健康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张裕集团总经理冷斌表示,未来,张裕要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基础上,叫响精品旅游、医药保健酒两大品牌。

  此外,张裕还将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做好国家技术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研发平台,把张裕产品质量做优,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