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走进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全景新闻)

2018-07-18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威海718日讯(记者 宋雅静) 17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一行乘船来到威海刘公岛,参观东泓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

  岛之上,甲午殇。历史上,在这片海域发生的中日“甲午海战”,把刘公岛深深刻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中。

  1888年,清政府北洋水师成军,刘公岛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光荣与屈辱同在,北洋水师保卫母港和舰队的最后一战——刘公岛保卫战也在此打响。在日军水陆两路的夹击之下,1895217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京畿地区门户大开。迫于巨大的军事压力,两个月后,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从此,刘公岛变成了甲午战争的终结之地、北洋海军的忠魂驻节之地。时至今日,登岛的人们心情仍然是沉重的,每参观一处遗址,就像翻开一页发黄的日历,时刻告诫后人,落后就要挨打。

      新世纪的刘公岛,建起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岛上现有北洋海军提督署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是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20166月基地开办以来,先后有700多个班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来刘公岛学习接受教育。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