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石河子:年轻的沙漠明珠 有诗有绿有故事[720度全景新闻]

2018-08-15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石河子815日讯(记者 秦爽)14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新疆行走进石河子,来自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一首首诗歌,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讲述着这个军垦城的故事。


图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中珍藏着艾青的诗《年轻的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座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诗人艾青曾这样饱含深情地赞美石河子。


图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内王震将军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戈壁明珠,军垦名城石河子,是无数军垦人以极其坚韧的毅力,用双手、用血与火铸造的一座生命丰碑。


图为博物馆中保存的军垦战士穿过的296块补丁的大衣

  当时条件艰苦,兵团就把一年发一套军棉衣改为两年甚至三年发一套,把一年发两套的军单衣改为一年发一套,军装的口袋也由四个改为两个。战士们的衣物磨损非常严重,长袖剪成了短袖,单衣磨得像渔网。


  住苇棚子、地窝子,喝的是戈壁滩上的积水,吃的是盐水煮玉米、泡黄豆,军垦战士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展生产,建设家园。在博物馆内,通过虚拟现实,三维立体图像再现了当年军垦的场景。


  如今的石河子,绿树成荫,当年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今天的“沙漠明珠”。每到晚上,在石河子游憩广场,在公园空地,在小区门前……在石河子的各个角落,到处都有跳麦西来甫的人,到处都能看到学跳民族舞的情景,这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特殊的城市景观。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