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之光 未来之源——探访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720度全景新闻]

2018-08-17 1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淮南8月17日讯(记者 杨秀峰)鸟儿在水面自由飞翔,几只大白鹅悠闲地在水面嬉戏……8月16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基地现场呈现一幅水美鸟鸣的和谐之景。而乘船进入湖面深处,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场面非常壮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目前最大的水面漂浮光伏电站项目,由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电股份)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被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确定为水面光伏设备可靠性、性能对比、浮台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等课题研究的试验基地。

  据项目经理王浩介绍,项目共分为一期泥河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和二期田集街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两期同时建设。总占地约1393亩,备案容量40MWP,实际装机容量40MWP,分为17个发电单元。包含一个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研发试验基地(2MW),以4回35KV架空线接入开关站,一回35KV出线接入袁庄变110KV变电站。

  项目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同年12月下旬完成升压站受电及首个光伏发电单元并网。2018年1月18日,项目全部容量完成并网,截至2018年7月末,累计发电量5570.67万千瓦时。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利用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建设光伏项目,在治理沉陷区水域的同时,能有效利用该区域土地空间。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减少水量蒸发、抑制藻类生长的作用,同时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冷却也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

  据王浩透露,该项目在25年运营期内,可为当地提供103224万kWh绿色能源,年收益率13.68%,经济效益可观;与燃煤电厂对比,节省标煤10289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97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4391吨,减少碳粉尘排放15894吨。

  同时,建设单位注重能源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使该项目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旅游景点,区域还能进行家禽养殖业,并拉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昔日的“采煤沉降区”变成今天的“水上发电站”,为两淮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