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看北方三个沿海开放城市的腾飞“硬核”[720度全景新闻]

2018-08-31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壮阔东方潮,我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了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四十年来,我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得到极大提升,而且在经济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中国所创造的经济奇迹令中国人民信心满满,更让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和态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已经稳居第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创造、创业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再升级。我国经济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一路披荆斩棘,作为改革潮头的首批沿海十四城市,历经四十年励志图新,迈入新时代后更加求变求新,传统产业企业、高新科技产业、休闲旅游等在新时代新机遇下,都迸发出新的生机,整体社会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及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10个省(区、市)网信办主办,中国经济网、胶东在线等16家新闻网站承办的“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环渤海区域集中采访,集结了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的70名记者编辑深入天津、秦皇岛、大连,实地走访报道北方三座美丽海滨城市,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绩及宝贵经验。在为期一周的采访中,媒体记者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吞吐”之间 港口经济令“开放”翻天覆地

  在我国北方的环渤海地区,天津、大连、秦皇岛的港口每天都上演着相同的场景,颜色各异的大型港口机械顺岸排列、鳞次栉比,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型船泊将煤炭、原油、汽车、散粮、木材等货物运送到这里,或从这里再送往全国乃至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港口。海港经济的发展,是这些向海而生,靠海而兴的沿海城市,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发展进程中,无论从吞吐量还是业务范围都呈现不断扩大的稳增态势,这些中国的海港门户,为对外开放,不断“吞吐”出骄人的华章。

  目前,陆桥运输通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区域高度重合,也是当前“一带一路”发展的重头戏。天津港作为我国唯一拥有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满洲里三条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区位优势明显,即以中蒙俄经济走廊作为陆桥通道的主要发展方向。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天津港完成陆桥运输6.1万标准箱,服务覆盖蒙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据天津港集团公司相关负责称,目前已开辟120余条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550余次航班直达世界各主要港口,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500万标准箱。

  如今,全球排名前三位的海运联盟均已在天津港开辟了规模最大的班轮航线,实现了1.82万标准箱船舶周班常态化运行,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节点”。

  秦皇岛港2017年强势增长,年均增速高达31%2017年度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增速最快,排名也由2016年第20位,上升至第14位,表示十分优异。秦皇岛港2016年增速大幅下跌超26%,而本年度又增长31%,可谓是中国所有港口中,波动最大。2017年,秦皇岛港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港口吞吐量节节攀升。

  据了解,下一步秦皇岛港将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国际旅游港建设,打造多元融合型产业园区,将秦皇岛港西港区建设成为城市更新示范区、国企转型示范区、京津冀一体化示范区、滨海港口转型升级的范例、区域协调发展的产业新城,由老工业港口转型升级为国际新兴旅游港口,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建设一流国际旅游示范港。

  大连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湾内,港阔水深,冬季不冻,万吨货轮畅通无阻,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外贸口岸。大连港集团披露,2017年货物吞吐量完成3.72亿吨,同比增幅4.8%;完成过境箱量3.5TEU(集装箱计数),增幅达94%,货物吞吐量和过境集装箱量均实现了增长。在集装箱业务上,中欧班列业务行稳致远,集装箱综合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港口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有效扩大。

  2017年,大连港矿石码头成为国内混矿业务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码头,“大连标准矿”品牌在行业内深入人心。大连港汽车码头去年吞吐量成功突破70万辆大关,增幅超过20%,连续6年占据辽宁口岸100%市场份额。今年1月,共计完成商品车转运量6.3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创历年来元月吞吐量最高纪录;大连港外进粮食同比增幅超过120%,钢材吞吐量创近年同期历史新高……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大连港邮轮业务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大连港共接待国际邮轮31航次,同比增长14.8%;接待进出港旅客6.9万人次,同比增长6.6%。其中,7.6万吨级的“维多利亚号”来港始发运营,是迄今为止大连港接待吨位等级最高的豪华邮轮。在东北经济逐渐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大连港港口生产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求新求变 转型升级驱动产业焕发新生机

  作为向海而生的天津、大连、秦皇岛,能够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始终屹立潮头,秘密武器就是刻进骨子的是开放开拓,融在血液里的是拼搏进取,和基因中涌动的创新求变!经济的转型,新区的建设,和高新科技企业的孵化腾飞,无不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焕发新生机。

  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在好莱坞影视大片中,通过扫描视网膜开启保险箱的高科技场景令人震撼,如今虹膜识别技术已经让电影场景变为现实,在天津诞生,在老百姓生活中广泛应用。天津滨海新区内,以一飞智控、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都凸显了天津滨海新区在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非凡成果。用无人机送快递、喷洒农药,让水下机器人带你花式探索神秘水下世界,代替工人作业,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而如今,这些曾经令人咋舌的先进技术,已在天津人民生活中得到了有效应用,不断创造更多的价值。

  大连市在实体经济,推进传统产业创新创效方面成果斐然,据悉,大连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助力长兴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对于大连实体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标志意义,同时为整个实体行业的振兴,注入一剂恰到好处的强心针。除了在传统制造业上不断加快转化和改革,大连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的发展,同样在大力推进,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大连金普新区,记者先后走访了大连长之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窑湾保税港区、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采访中的见闻和感受,让大连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发展脉络愈加清晰。

  30多年来这里先后诞生了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保税区、旅游度假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功能区,成为大连乃至辽宁、东北对外开放的制高点和发源地。  

  而秦皇岛更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已成为河北省对接京津的排头兵,承接京津的高端人才创业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正在建成。惠斯安普公司的董事长陈中林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来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20年了,从我大学毕业后来秦皇岛创业,见证了整个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开发区由最初的以低端制造业企业为主,走向发展高端的装备制造业,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秦皇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34家和196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4.74亿元,增长11.9%。利用像e谷创想空间这样的创新创业模式,众多人才、技术、创业要素正逐渐在秦皇岛聚集。

  整合创新 全域旅游拥抱现代理念再升级

  向海而生的城市,先天具有气候舒适、风景迷人,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沿海城市的旅游发展更因大海,多了一分浪漫色彩和开阔姿态。

  豪华游艇出海游1小时仅需百余元,这种价格亲民方式却高大上的出海游项目,在大连东港商务区国际游艇港已成“新贵”。港池面积约7公顷,陆域面积约3公顷,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心游艇港;共有222个游艇泊位。其中30米游艇泊位4个米游艇泊位24个、20米游艇泊位64个、15米游艇泊位80个、10米游艇泊位50,是重要的商务基地包括金融中心、信息枢纽、公司集结地,运动文化中心和会议中心等重要的核心地段。据了解,大连作为旅游城市,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政府扶持下的旅游产业项目设置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大连休闲旅游发展新方向。  

  连东港商务区管理中心总经理王伟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从改革开放到近年来的新兴旅游产业爆发,自主研发是不容忽视的重点,港区的辽宁锦龙超级游艇制造有限公司游艇的设计制造不断向国外学习成熟技术,大连作为旅游城市,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政府扶持下的旅游产业项目设置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大连休闲旅游发展新方向。  同时,大连竟然还有一片出乎意料的“大草原”。2018年的夏天,“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美景在滨城实现,三寰牧场作为大连的新生旅游景点横空出世。三寰牧场是三寰集团由传统农业向观光游乐型农业转型的开山之作,而提起已经成立70年的三寰集团,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逾三百亿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秦皇岛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直是传统旅游城市中的强者,如今我国现代休闲旅游业迈入了新台阶,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成为秦皇岛旅游产业的新方向。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景区的改造升级和民宿的品质提升,成为构建全域旅游的重点亮点。记者在走访鸽子窝公园中获悉,它是北戴河标志性景区,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北角,因傍海悬崖有一巨石如鹰似隼,得名鹰角石公园。又因鹰角石上裂隙纵横,常有海鸥(俗称海鸽子)栖居,故又称鸽子窝。景区“大手术”改造后,入园人数大幅攀升。诸如鸽子岛这样的旅游品牌塑造提升工程,将秦皇岛景区建设带入新的高度。

  同时,秦皇岛通过“旅游+文化”、“旅游+农村”、“旅游+体育+节庆”等手段,延展旅游产品的开发、生产、服务链条,不断激发全产业助力旅游的强大活力。民宿文化建设,正是其中的亮点,目前已渐成京津冀旅游产品中,独具特色的新发展方向。

  从全国来看,旅游对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而天津也正从工业城市向商贸城市转变,服务业开放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据了解,2015年天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2%,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2017年天津市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345.06万人次,增长3.0%。其中,邮轮旅游快速升温,接待到港国际邮轮175艘次,增长23.2%。年末全市旅行社463家,其中有出境资质的64家。近年来,天津旅游业增长之快,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