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早:为推动全球旅游扶贫贡献中国智慧[720度全景新闻]

2018-09-11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11日讯(记者 叶玮)98日,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杭州市萧山区政府承办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浙江杭州举办。本次大会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愿景”为主题,共同探讨旅游在促进减贫和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愿在旅游扶贫上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更多符合发展旅游条件的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旅游扶贫,让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渠道脱贫。

  李金早表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0亿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到64亿人次,2022年将达到80亿人次。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是拉动全球旅游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

  本届联盟年会的主题是旅游减贫。从全球范围来看,减贫是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李金早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减贫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并得到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重视。现在,旅游减贫已经成为全球减贫的关键领域。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旅游业成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效率高、成本低;是造血式扶贫,可以由脱贫直接跃升到致富;是广泛受益的扶贫,带动性强、覆盖面宽;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持续性强、返贫率低;是富有尊严的扶贫,利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是促进和谐的扶贫,利于社会稳定、生态文明;是促进国际交流的扶贫,利于增进国人与世界人民的了解。

  李金早说,旅游扶贫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五种受益分配机制:一是直接参与旅游经营;二是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三是出售自家农副土特产品获得收入;四是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土地流转获得租金;五是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取入股分红。推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两带两加”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李金早表示,中国愿在旅游扶贫上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推动全球更多符合发展旅游条件的贫困地区,充分发挥当地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旅游扶贫,让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渠道脱贫;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结合,探索建设满足旅游扶贫长久需求的人才培养机制。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