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湖16名被告人“以补代罚”修复生态[720度全景新闻]

2018-09-13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3日讯(记者 王岩)9月12日下午,淮安市首例洪泽湖生态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29”非法捕捞案公开宣判暨“以案释法”教育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环境资源司法修复基地举行。

  绿色生态是淮安的靓丽名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淮安市不断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职能,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此次活动是淮安市洪泽区落实淮安市委政法委 “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政法项目的重要行动之一,旨在通过现场宣判和“以案释法”,彰显司法权威、遏制相关违法犯罪行为,让更多群众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进一步唤起大湖儿女和全社会守护绿色家园、碧水蓝天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2018年3月期间,吕某某等16名被告人明知洪泽区南三河水域系禁渔期、禁渔区,仍然在该水域使用多层拦网等禁用的渔具非法捕捞,捕获总量达4600余公斤,非法获利29000余元。鉴于吕某某等16人主动投案、认罪悔罪,且主动退出犯罪所得赃款并承担了因侵害生态资源造成的生态修复费用89000余元。淮安市洪泽区法院依法从轻判处吕某某等被告人有期徒刑、拘役或单处罚金等刑罚,并对5名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

  宣判后,本着“谁破坏谁修复”原则,检察机关组织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活动。16名非法捕捞案件被告人主动缴纳了8万多元修复费用,购买了8万余尾鱼苗放流到洪泽湖,用于湖区生态修复。

  现场活动结束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公、检、法三单位联合举行“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新闻发布会。三方联合发布客观全面地还原了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理的全过程。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