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借“一带一路”东风 特变电工领跑世界输变电行业[720度全景新闻]

2018-09-19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昌吉9月19日讯(记者 邓浩)位于新疆昌吉州的特变电工,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特变电工创业30周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特变电工从一家濒临破产倒闭的街道小厂起步,逐渐成长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领跑者。

图为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们这里35kV及以下的高压开关设备,所有这些专利技术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涂志贵对记者不无自豪地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创业以来,特变电工的技术升级就紧跟着我国电网建设每一次的升级步伐:2006年特变电工为我国首条750kV输电线路(官厅-兰州东)配套研发了电抗器和扩径导线;2008年特变电工研发的世界首台套1000kV变压器应用于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2009年特变电工承担了“云南-广东”世界首条±800kV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研制任务,并逐步实现出线装置和套管等核心组部件的自主化研制;2017年特变电工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套±800kV柔性直流换流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特变电工也进入了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约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建有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构建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该公司累计申请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100余个,掌握核心技术160多项,参与修订制定行业标准200多项,从技术标准的模仿者、跟随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特变电工先后荣获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8项,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其中,2017年该公司《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目前承担了世界首个±1100kV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项目的发送端全部换流变压器的生产任务,首台产品已于今年6月21日成功发运。该项目的系统电压、输送容量和送电距离均创下当今世界之最。

图为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工人在进行操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海纳百川”汇聚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据介绍,多年来,特变电工始终倡导企业发展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不断推进公司科技研发和科技管理的人才团队建设工作,并立足国际化视野,构建全球人才聚集高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通过以“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为导向,重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采用“内培、外引”相结合,引进各类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已建立起4000余人的科技人才队伍。

  特变电工目前有员工2万余人,其中院士5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等专家300人,博士、硕士1400余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员工占75%以上,国际化人才比重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该公司先后建成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科技载体平台,为特变电工走上科技兴企之路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中国制造“名片”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包括特变电工在内的众多新疆本土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特变电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的全面输出,打破了欧、美、俄跨国企业对技术标准的垄断。

图为特变电工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依托在输变电产品自主研制世界领先的比较优势,其高新技术产品已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塔吉克斯坦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施工人员克服疾病、高原反应等危险和挑战,坚持以项目施工质量为抓手,使该项目提前一年顺利竣工,建成了中亚乃至全球技术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值守变电站,并使塔吉克斯坦国家电网线损由14%下降为5%,该工程2011年被国家授予海外工程鲁班奖。

  特变电工的国际化道路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的缩影。据悉,截至目前,公司在海外设立各类办事处及注册机构达百余个,国际市场从业人员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天,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和高铁技术、核电技术一起,成为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名片”。而特变电工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节能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电力建设技术向世界分享的同时,也树立了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世界品牌,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跨越。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