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吉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长春综保区迈出发展新步伐[720度全景新闻]

2018-10-18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春10月18日讯(记者 臧梦雅)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基本职能。吉林省长春市兴隆综保区自封关运营以来,始终把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升吉林省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历史使命。

  长春兴隆国际陆港位于长春兴隆综保区北侧,与综保区围网仅一路之隔,占地约2平方公里,建设了11条专用线和集装箱存放场地,设计年处理货物能力700万吨。场站内设置有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区、内外贸货场。2016年12月13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同意吉林长春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临时开放6个月。2017年首次获批延期开放12个月。今年5月4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正式复函同意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继续临时开放,临时开放时间为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

  借助一类铁路口岸的获批和“长满欧”班列的入驻,综保区铁路场站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陆港。兴隆国际陆港的建成和使用,改善了长春市外贸投资环境,打通了长春市国际物流通道,吸引和带动了周边资源和物流的集聚,有助于促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吉林省深入实施。

  长春兴隆国际陆港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以及综合保税区的“区港连动”效应,完善了“公、空、铁、海”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体系,为整个东北亚地区提供包含在库管理、仓储配送、国际分拨、多式联运、海外服务等一揽子跨境贸易服务体系。借助吉林省、长春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长春国际陆港将逐步发展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商贸服务体系+金融体系+物流科技体系”的全产业链生态型企业,并为吉林省打造“东北亚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同时,依托该口岸,长满欧班列2017年首次实现了足量运行,推动了长春市企业供应链优化和“走出去”步伐,总结形成了以班列带动外贸进出口的基本思路,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节点。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