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协作 共建产业联盟 实现共赢发展 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在京隆重举办[720度全景新闻]

2018-10-22 14: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2日讯(记者 于鹤章)值改革开放40周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批复5周年,10月20日至22日,以“加强区域协作、共建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暨第二届渭南·北京经济合作活动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宏伟主持大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中心副局长刘高潮,国家发改委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海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仇万红,陕西省政府驻京办主任石憬玫,陕西省发改委南水北调办主任朱昱,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毅,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山西省临汾市政府副市长张翔,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会林,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心。出席会议的还有:陕西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旅发委等有关厅局领导,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有关县市区和部门领导;中关村发展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北京电控、中国中车、中安亚太、中广核、国声智库等企业和商协会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黄河金三角”处于古丝绸之路的商贸大通道,区域发展潜力巨大。自2014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批复以来,区域内三省四市相互联手,相互借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围绕优势产业招大引强,共享合作共赢、互惠互利果实,在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中创出了一条新路子,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提质增效集聚了大批优质项目和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五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陕西省渭南市市长李毅,山西省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临汾市副市长张翔,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代表四市政府共同启动。大会设置一场主题活动即黄河情·渭南行——2018驻陕异地商会秘书长产业园区观摩交流活动;三场专业推介会即与华相宜——黄河金三角文化旅游(北京)推介会、渭您而来——黄河金三角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会、黄河金三角军民融合产业(北京)研讨会及多场黄河金三角各县市区招商(京津冀)推介会。本届大会是黄河金三角区域四市政府合力搭台、抱团走出去开展的招商推介活动,开启了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发展的新纪元。大会通过主题推介会、项目洽谈会、签约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结合电视、报纸、新媒体品牌传播向北京各界分享黄河金三角区域的政策、区位及发展优势,展示区域发展新动能和新活力,为区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吹响号角。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致辞中说:“黄河金三角区域自古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秦晋之好”就是陕西和山西友好合作的真实写照。三省四市人文相近、地缘相接,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频繁。四市的生产总值达到5773亿元,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诸多项目落地开花,城乡居民的收入稳步提升,抱团取暖、联合发展的效应逐渐地显现,正在成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李毅市长指出:“5年前,作为全国首个跨省设立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晋陕豫三省四市共同打造“金字招牌”,成功举办了首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开启了晋陕豫区域战略合作的新开端。5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和三省四市的共同努力下,区域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5年后的今天,新时代赋予了区域合作新内涵,我们秉承和合共赢的精神,顺应改革开放的大势,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推动区域、跨区域合作,携手推进高质量的发展。”

  “加强区域协作、共建产业联盟、实现共赢发展。”作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思想纲领,是“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创新实践5年,砥砺前行5年,精诚合作5年,在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中创出了一条新路子。据了解,本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大会,三省四市集中签约项目33个,涉及绿色环保、医疗健康、大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项目,总投资额558.09亿元。 

  据悉,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于2013年举办首届,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本届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支持,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渭南市人民政府、运城市人民政府、临汾市人民政府、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渭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渭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渭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渭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局、渭南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承办。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