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助推“数字丝路”建设 产业聚集效应初显[720度全景新闻]

2018-10-24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宁10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手机APP下单,智能配送,自助结算……这熟悉的流程并不是手机叫外卖,而是中国—东盟边贸结算信息服务平台为边民贸易提供的信息化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广西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采访时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大数据战略的推进,广西正在加快“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搭建的多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已经开始服务于外贸,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多家企业。

  据介绍,去年以来,广西着力加大有关信息平台建设与整合,目前围绕南向通道国际贸易物流,已基本形成三大联动的信息平台:一是南向通道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二是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三是广西互市贸易信息平台。在南向通道建设中,国际贸易及跨境物流信息化建设对提升物流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以经贸服务平台中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为例,第一阶段实现中国与东盟港口之间的物流信息共享,物流信息跟踪、提高通关便利性,第二阶段实现货主、物流公司之间的在线撮合与交易,方便港口高效安排作业,推动中国—东盟区域通关、贸易、物流、金融等多方协同发展,为港口经济注入发展新动力。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科明表示,目前经贸服务平台已经进入了综合应用阶段,如中国—东盟蔗糖通平台围绕生产、制造、销售三个核心流程,构建贯穿蔗糖产业链的三大平台,提供农耕、农资、加工、交易、金融、仓储、物流、质量溯源等服务,旨在提高蔗糖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中国—东盟隐私号平台有效解决了用户信息安全问题。目前与滴滴、美团等多家互联网公司进行了合作,下一步将推向“一带一路”国家。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