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在京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720度全景新闻]

2018-12-12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12日讯(记者 王岩)121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举行《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发布仪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近期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46位,比去年大幅提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充分反映了近几年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积极成效。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建立权威第三方评价体系,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获得信贷、共享资源、纳税、合法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来制定相关评价体系。这也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具有独立第三方编制和权威性的特点,报告数据的采集,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和各城市统计局发布的城市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及部门工作报告等,所有分项指标数值均由公开可得数据计算而得,避免了主观因素的干扰,使排名更具客观性与说服力。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了由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相应选取主要的相关代表子维度和指标变量。其中,必要性要素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支持性要素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这些要素覆盖了制度、市场、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能够全方位地评价城市的营商环境状态水平,有利于推动建设政清人和、宜业宜居、资源畅达、创新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

  报告将指标体系的评价研究置于城市层面,选取了4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石家庄、太原、沈阳、长春、哈尔滨、济南、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郑州、武汉、长沙、福州、广州、海口、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南宁、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拉萨),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厦门、青岛、深圳、宁波)作为评价对象。

  营商环境整体评价四大一线城市领先

  发布会上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杭州、南京、西安;还公布了七个评价维度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榜单。评价结果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座一线城市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居前,在综合排行榜中分别占据前四位。在七个分维度评价榜单中,北京、上海、广州各有6项评价进入前十,深圳有5项评价进入前十。具体来看,在优良营商环境打造上,综合实力居前的核心城市在整体水平上领先,而其他城市则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展现特色。

  基础设施评价广州海口深圳居前

  基础设施是城市营商环境的基本硬件组成,也是影响企业日常经营的基本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的外部成本和效益影响重大。这一维度主要针对城市交通设施、信息通讯、生态环境等公共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进行评价。

  在这一维度上,广州凭借不断强化城市枢纽网络功能和华南地区领先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排名第一。海口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不断改善的医疗卫生条件,表现抢眼,位列第二。近年来,海口市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明显改善,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深圳排第三名,在公共绿地等宜居环境营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在全国领先。

  人力资源评价南京进入三甲

  人力资源质量的提升,意味着劳动的知识存量、工作熟练度、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于企业、城市乃至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影响重大。这一维度主要针对劳动力资源供应数量与质量、人才供给基本面、城市待遇与薪酬吸引力等方面进行评价。

  在这一维度,北京、深圳、南京、杭州、广州位列前五名。上海紧随其后,排在第六名。其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对于海外人才、基础研究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的选拔及培养上都有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聚集了可观的人才数量。深圳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求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科教名城南京则凭借53所高等院校、82位“两院”院士、位居全国前列的在校大学生数等为代表的丰富人力资源闯入三甲。

  金融服务评价上海北京优势突出

  金融服务是城市发展的血液,是具有先导性功能的经济助推力,在城市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维度针对城市资金使用效率和途径、中小企业融资难易、金融业整体发展势头等方面进行评价。

  在金融服务维度方面,上海、北京分列一二名,与其他城市拉开较大距离,表明这两个城市在金融资源的充裕程度以及使用效率方面表现优异。作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具有深厚的金融发展底蕴和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同时,上海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近年来,北京金融创新发展势头强劲,文化金融和绿色金融表现尤为活跃,成为北京金融发展的主要“拉动力”。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广州也在此领域表现优秀,分别位列37名。

  政务环境评价西安进入前五

  廉洁高效的政府行政管理,是一个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维度针对政府行政管理的效率、透明度、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等方面进行评价,意在考察各城市在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清理地方保护、简化企业投资审批、压减行政许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的落实情况。

  在这一维度,广州荣登榜首,这是广州近年来不断改善、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赢得公众认可的体现。北京紧随其后,天津、上海、西安分列35名。其中西北重镇西安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全面推进行政效能提升,成效明显。

  法制环境评价长沙济南表现突出

  企业经营的法制环境是城市企业经营环境的重要构成,也是投资者选择投资区域的重要衡量因素。这一维度针对城市司法工作效率、经营者为合法权益寻求法律保障的难易、经营者城市居住的人身安全性和财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评价。

  在此维度的排名中,长沙、济南表现突出,分获一、二名。长沙市建设的“长沙范本”赢得普遍赞誉,捧回“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等多项“国字号”荣誉。济南是全国依法治村典型“章丘经验”的诞生地、全国“法律六进”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地、全国首批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城市之一、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也是全国较早建设起比较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城市,一半以上的县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创新环境评价重庆成都异军突起

  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需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个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度及其创新创业状况对于新创企业和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拥有强大创新创业活力环境的城市往往更能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同时,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要引入国际化因素。

  在这一维度上,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第四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市当仁不让排名第一。地处西南的重庆、成都异军突起,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统筹政策、资金和服务等创新要素,构建起全链条“双创”生态圈,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取得成效,改善营商环境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成都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荣获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称号,创建了全国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启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着力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首投难、首贷难问题,取得突出成效。

  社会环境评价北京显著领先

  社会环境直接反映并影响社会群体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企业成长提供积极的外界氛围,特别是社会诚信水平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这一维度针对城市社会诚信水平、社会组织服务、民众社会事业参与热度进行评价。

  在此维度下,北京位列第一,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已处于全面升级阶段,较大幅度领先其他城市。重庆排在第二名,在加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完善社会组织信用体系等方面表现优异,20187月,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61日至2018531日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排名中,重庆位居全国第二位。排名第三的上海则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有力促进社会组织的有序发展。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罗艺】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