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探访山东最大铁路枢纽——济西站[全景新闻]

2019-04-23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秦佳鸣) 4月22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山东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济西站,探访山东最大的铁路枢纽。
  据了解,济西站占地约3万平方公里,站内股道151条,道岔540组,总延长178公里,位于京沪、胶济和邯济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承担着山东铁路运输45%的集结、解体、编组作业。
  走进济西站,令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先进的技术的确为车站运输生产提供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降低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也为日后更加繁忙的货运编组任务做好了颇具长远眼光的打算。
  货车不同于客车,运输中需要二次甚至多次编组,济西站在铁路中的作用就类似于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将一列货车原有的编组解开、按照开行方向重新组合,再发出。近年来,济西站大力推进“智能车站”建设,全路率先采用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局站一体化信息系统,使车站调度、驼峰控制、调机控制等分系统综合集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融共享,车站编组整体效率大大提高,调车作业计划编制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变为点点鼠标即可完成。

图为济西站调度指挥中心,它采用的智能化运输组织体系,可以称为编组站的“智慧大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佳鸣/
  济西站调度大厅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编组站内每一趟货物列车编组作业状态清晰可见,彻底结束了30多年,车站调度人员“一张大表、一支笔、一把尺子、一块橡皮”的手工绘制作业图表的历史。

图为“采蘑菇的机器人”:全自动减速顶工况检测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佳鸣/摄
  减速项,作为编组场内众多调速设备的一种,并不起眼,它分布排列在轨道两旁,为溜放车辆进行减速,减速顶形状如同“杏鲍菇”,被称作“铁蘑菇”,减速顶们却对于调车作业至关重要,因为它们保证着溜放车辆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在方圆3平方公里的编组站里,安装了10896台减速顶,57岁的裴宝喜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减速顶进行检修,来确保减速顶能够正常使用,以前判断这个顶,能不能用,好不好用,主要的方法是用脚踩。济西编组场有60条股道,安装了10896台减速顶,每天一遍遍的脚踩检查,对体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一天下来两条腿跟灌了铅一样,一个月踩坏鞋就两三双。如今,裴工长有了新伙伴——全自动减速顶工况检测车,相当于“踩蘑菇的机器人”。减速顶检测技术先进了,裴工长和工友们的检测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全自动工况检测车逐步成为主力,脚踩检查成了辅助手段。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陈梦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