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记录时代变迁的绿皮小火车[全景新闻]

2019-04-25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淄博4月25日讯(记者 秦佳鸣) 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山东举行。4月24日清晨,记者从淄博站出发,乘坐“网红”绿皮小火车——7053次列车,踏上一场“穿越时空”的旅程。


图为7053次绿皮小火车

  7053次列车共有4节车厢,从淄博到泰山的184公里线路上,分布着24个小站、单程用时近6个小时,平均时速32公里,是山东境内时速最慢、停靠站最多的客运列车。这趟列车每年运送旅客近40万人次,开通45年来,7053次列车从未涨过票价,全程只需要11.5元,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

  今年已经56岁的赵新华曾担任青岛客运段泰山二组列车长,退休前,她在7053次列车上度过了37个春秋。作为亲历者,她回忆道:“起初,7053次列车最早只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后来为方便沿途百姓,才对外售票上客。作为山区与外界交通的唯一纽带,‘小火车’在山里人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赵新华的列车上,开始多了不少扛着大袋小袋农产品去城里卖的农民。进入21世纪后,进出大山的交通工具越来越便利,但这趟如古董般的慢火车并未成为历史,反而成了山里人离不开的“致富车”,城里人的“旅游车”。


图为7053次列车沿途秀美风光

  南博山车站旁的上瓦泉村原先是省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支书王金成就从绿皮小火车带来的“驴友”身上看到了商机,开始发展生态农业,主打现场采摘和农家乐。据王金城介绍,最开始是全村出动坐小火车去城里销售,等到了第二年,坐小火车来的游客采摘量就超过了50%,第三年开始村民就不用再出去卖了,光来旅游的人还不够摘的。据了解,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园得到了实惠,现在的上瓦泉村已经实现了人均收入1.6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图为上瓦泉村草莓采摘园一角

  包括上瓦泉村在内,坐落在这趟绿皮小火车沿线的7个重点扶贫村在2016年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和铁路部门把7053次绿皮车作为重点旅游发展项目,打造成“公益扶贫+乡村旅游”列车产品。如今,这趟绿皮小火车就像一条珍珠项链,把沿线15个优美的古村落和6个特色小镇连起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山东省内一条独具特色的“黄金旅游线”。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陈梦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