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西湾村民居:院院相通的城堡式明清建筑[全景新闻]

2019-05-27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吕梁5月27日讯 (记者 魏金金)传统村落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堪称民间智慧资源宝库。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实地探访位于碛口古镇北1公里处的西湾村,感受“村是一座院,院是一个村”的独特民居文化。
  据悉,西湾村在2003年底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评选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成为山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作为碛口商贸经济辐射产生的生活和仓储型村落,西湾村是当时碛口巨商陈氏家族的生活区。村落民居属典型的晋西风格四合院,主要以明清建筑为主,历史文化气氛浓厚,有浓郁的黄土文化特色。民居以 “明柱厦檐高圪台”建筑为主,院落被半米高的石台分隔为前后两个部分。正房为石暄窑洞,座落在石台之上,窑顶伸出一排纹饰精美的石梁,它们和木质明柱一起支撑起宽阔的厦檐。院落内的两侧厢房多为砖木结构,其中又以阁楼式建筑居多,下层为柴房、磨房,上层是小姐的绣楼。
  村落选址极为讲究,座西北向东南,背山面水,避风向阳。建筑群整体依山而建,追求与自然的和谐统设计布局严谨合理,防洪排水畅通无阻。整个村落占地约三万平方米,40余处宅院由2米多高的村墙全部封闭起来,形成城堡式空间。村内横有三条村街,竖有金、木、水、火、土的五条石砌街巷(代表陈氏家族的五个支系),把全村的院落有序地串联起来,仅在南向留大门三座。院与院之间有小门相通。进入一院,就可通过院与院之间的小门游遍全村,既保持了各家各户各自生活的独立单元,又加强了整个家族之间的紧密联系。
  村落处处流淌着文化,尤其是大门、垂花门、照壁、厅堂上的木雕、砖雕、石雕更独具匠心,做工精细,飞禽走兽栩栩如生,令人叹服。沿街沿巷的石匾门额比比皆是,书法艺术造诣很深,各具神韵,犹如看到一个大型书法展览。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