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上海市民驿站诠释爱与关怀 老年人找到家门口的温馨港湾[全景新闻]

2019-07-17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7日讯(记者 宋雅静) “我们这个30多人的摄影兴趣小组最大年龄90多岁,70多岁的大有人在,经常来市民驿站开会讨论摄影和集体出游的问题。这次我们的讨论主题是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起包大巴车去北京走一走,游玩拍摄,有机会还想看大阅兵,真的非常激动!”摄影小组的组长庄庆云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热情介绍。
记者在体验康乐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这里是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像此类的兴趣小组有很多,在这里老年人丰富了生活,找到了朋友,扩大了视野,更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
  走进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一句暖心的标语首先映入眼帘——家门口的“温馨港湾”。这是嘉兴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对社区居民的美好承诺,这个承诺如今正在被逐步兑现。
老年人在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摄影小组和读书小组相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摄
  在市民驿站的一楼办事大厅,共设有六个办事窗口,用于解决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就业、养老、社区事务等问题。在驿站二楼的活动中心,有坐在窗边喝茶晒看报的老大爷,有老夫妇默契十足的康乐球比赛,还有沉迷手工艺品制作的阿姨们……各项活动在不同区域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俨然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景象。
  据了解,驿站每个月都会举办百余场不同主题的活动,歌舞表演、手工缝纫、健康养生等一应俱全,成为附近居民开展社群活动的一块主阵地。
  2018年11月6日,正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
  据了解,嘉兴路街道托老所是集街道市民驿站、社区卫生中心及养老院为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为入托老人提供膳食、个人照护、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每天收费30元,包括午餐和点心。老人们说,在上海,这样的收费不高,基本都能负担得起。
老年人课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介绍,市民驿站的服务功能也在不断优化提升。驿站左侧是社区食堂,方便实惠,每日就餐量达到1500人次;右侧是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天配备3名全科医生,日接待量达到300人次左右,方便社区居民就近看病配药。
  如今在虹口全区23.48平方公里范围内,像这样的市民驿站,已经建设了35个,平均每个驿站覆盖0.67平方公里,服务2.3万人,老百姓吃饭、看病、配药、办事、活动都能在这里解决,是一个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让老百姓在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社区服务。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