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废弃集装箱变身"集创箱" 上海"智慧湾"迸发集聚效应[全景新闻]

2019-07-19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9日讯(记者 宋雅静) 近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上海市智慧湾创意园,探访上海的文创产业发展,在这座满是各式各样“集装箱”的网红产业园,演绎出怎样的特色之路。

驻扎在这些“集装箱”内的,是一家家充满活力的文创企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记者们走在“智慧湾”,色彩明艳的“集装箱”,红黄蓝绿,十分耀眼。驻扎在这些“集装箱”内的,是一家家充满活力的文创企业。“集装箱”外,别具一格的面包店、小日子食集、托幼所、各种体育设施……像是社区又是街区,除了附近市民,也有很多人专门慕名而来,漫步其中。

集装箱创客部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智慧湾科创园董事长陈剑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智慧湾科创园希望能够利用好城市的边角料和陈旧的东西,让所有的创新元素向我们集聚,我们会为想要创业的群体提供很好的保障,助他们在创业方面,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势。”


2019年1月12日,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落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记者了解,智慧湾是一个没有围墙、完全对外开放的园区。智慧湾科创园董事长陈剑介绍,这里曾是上海第三毛纺织厂的仓库用地。由于经营不善,大量厂房、仓库、集装箱堆场闲置,环境恶劣。这个占地面积230亩的地方一面紧挨着南北高架,不时有集卡呼啸而过,离1号线呼兰路地铁站不过五六百米之遥;一面紧邻蕰藻浜,这是上海为数不多可以通航百吨级货船的河道之一。

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2016年9月,转型改造后的智慧湾正式亮相。两年半的时间,这个昔日的仓库用地“惊喜”不断——废弃集装箱变身“集创箱”办公空间;中国首个3D打印博物馆亮相;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落成;剧场、音乐工作室相继落户……2018年底,这里成为沪上首座科普公园;不久前,又入选了79处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

坐落在智慧湾科创园内的全球首家3D打印文化博物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他表示,园区目前还在努力将更多的企业引进过来,进行融合创新,例如把钢琴家与及器械手臂做结合的这种创新案例和探讨,在慧湾科创园内不断产生。据记者了解,上海市部分园区通过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明确自身建设特色,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形成了核心主导产业清晰、产业特色鲜明等优势。

博物馆内展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智慧湾科创园董事长陈剑作介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