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中国馆:生生不息 锦绣中华[全景新闻]

2019-09-09 1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世园会的主要场馆之一,中国馆按照“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的展陈理念,静态展示与动态演绎相结合,实物花艺与虚拟意境相呼应,追华夏园艺历史长河,观九州园艺辉煌杰作,赏山水林田湖草律动生机。以园艺为载体聚焦中国生态文化,汇聚中国31个省区市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科研院校探索的前沿成果,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创建中国园艺产业的发展成就和高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打造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搭建中国园艺生态文化传承创新的交流空间。 

  中国馆展览面积15000㎡,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示区展览面积8590㎡。在各省区市展区内,将展示各地园艺历史文化、园艺产业发展、园艺科技创新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特色内容。 

  中国园艺高新科技成果展区展览面积1130㎡,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汇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原创的园艺产业科技成果,展示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绿色发展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与条件,促进园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以研发创新为动力,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展览面积1780㎡,分为“识花”、“赏花”、“品花”三部分。通过花材花器、古籍书画,配合品花观花的定制装置,向公众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展示中国传统插花经典作品、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插花花艺的博大精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精神。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生态文化展区 

  位于中国馆地下一层的中国生态文化展区,面积约3500平米,将展览语言与建筑空间紧密相融,采用戏剧化的空间叙事手法,以“天地人和”“四时景和”“山水和鸣”“春江风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之“六和”为题,分别表现和谐质朴的中国生态观、江山多娇的绿色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整体观、成果共享的民生普惠观、共谋生态体系建设的共赢全球观。依天地风物山水人居进而全球和谐共赢为序,依次布局形成九幕空间,带来循序渐进、步移景异的全新观赏体验。 

  进入中国生态文化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的亚克力光柱,内含植物种子,似星空点点镶嵌于象征中国大地的五色夯土墙体中,以土为墨,描绘出一方诗意的水墨天地。天、地、种子所构成的空间意境,充分体现中国先民“仰观天象,俯察地理,中参人和”的生态哲学观念,也象征着中国园艺文化的种子于此播种萌芽,生生不息,是为序。 

  天地人和: 

  在中国早期文明代表殷商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了花、草、圃、囿、果、木、林、森、禾等和植物相关的文字,尤其园艺的“艺”字生动记录了一个人屈膝种禾苗的场景,这正是该展厅“艺”字主题雕塑的创意来源。设计还将诗经中的所描绘的植物进行提炼和梳理,将大家耳熟能详的诗经诗句与相关植物标本组合呈现,这些都表达了先民对自然植物、园艺种植的朦胧认知与朴素情感,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朴素自然观。 

  四时景和: 

  中国传统的自然观、山水观、环境观、审美观与中国山水画不谋而合,以宋代著名青绿山水《千里江山图》长卷为主题,以永生苔藓作为绘画材料再现经典画卷,并结合科技手段对其进行动态光影演绎,配以唐宋诗词作解,描绘了山水相合,人居草木间,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凸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的文化源流。 

  山水和鸣: 

  该厅设计语言充分结合圆形下沉水院建筑空间特点,与外部景观相呼应,与自然共享天地,和谐统一。一侧“水院”重点展示中国园艺发展史上24件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和成果,另一侧“山厅”则介绍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并展示《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专题画作。该厅呼应于建筑中轴线上,古今对话、山水和鸣,结合景观布置,形成富有意趣的山水空间,昭示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共生的生态整体观。 

  春江风和: 

  与《千里江山图》相呼应,以《富春山居图》为题,以植物艺术装置结合光影艺术手法,生动再现富春山居图的水墨意境。巧妙利用通电玻璃可变透明的科技特性,揭示水墨光影背后的“奥秘”,给观众创造出乎意料的新奇体验。并以相关诗句为引,揭示中国山水画“可望、可行、可游、可居” 的审美理想,和对充满诗情画意、天人合一的理想人居环境的追求。 

  祥和逸居: 

  以《十八学士图》和圆明园盛景为代表题材,采用创新的空间递进式全景影像给观众带来深度的沉浸与穿越,结合纱幔和影像光影,让观众犹如步入画中,体味“风拂花开,居士怡然”的风骨气韵,从枝叶轻拂与花鸟呼吸的律动中,从文人居所到皇家园林的生态之趣中,从春夏秋冬的四季变换中,感受园艺与生活的紧密结合,凸显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和而共生: 

  “一张蓝图绘到底”——该厅整个空间如一张蓝图折叠展开,观众犹如行走在蓝图之上,俯瞰青山绿水,生机盎然。从鲁家村到塞罕坝,从长城到长白山,一幕一幕中国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景象跃然眼前,阐发我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表明中国“和谐共存”的生态责任感与“海纳百川”的共赢全球观。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世园会中国馆生态文化展区,融合科学与艺术手段,追溯中国园艺和生态文明精神源泉,继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保护成果,为传播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理想,倡导绿色美好生活发出自信的声响。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