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走进“北大红楼” 寻找“光辉起点”[全景新闻]

2019-09-23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武晓娟) 马克思的亲笔手稿,蔡元培的办公室,五四学生举过的旗帜……“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它见证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是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日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大红楼”,探访“五四现场”,寻找“光辉起点”。

展出的马克思手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武晓娟/摄

  北大红楼,位于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曾是北大文科、校部及图书馆所在地,全楼红砖红瓦,因此被称为“北大红楼”。

  在这里,蔡元培引进了崭新的大学教育理念,奠定了北大的传统和精神。在这里,李大钊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北大红楼于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复原的蔡元培办公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武晓娟/摄

  木质红色地板,踩上去还能听到“吱呀”声,灯光有些灰暗,走到北大红楼二层,仿佛穿越回百年前的历史中。在蔡元培的校长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张圆桌上摆着一盘青菜、一碗汤及一碗米饭,这是蔡元培家人送来的一餐。现场讲解员介绍,是根据历史资料、北大学生的回忆,还有一些历史图片,再加上一些适当想象,来完成复原。

蔡元培办公室内展出的图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武晓娟/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9月4日,北大红楼二层首次对公众开放,内设“五四现场”和“光辉起点”两大专题展。其中,“五四现场”展览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而精心打造,通过丰富的图文展陈向人们再现五四运动历史全过程;“光辉起点”展览则运用图文、展品、雕塑、油画、音视频等多种形式,重点展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革命先辈为建党所做的不懈努力。

复原的《新潮》杂志办公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武晓娟/摄

  同时,北大红楼内的文科教员休息室、日刊处等场景也被一一复原。“旧址复原场景再现了原北京大学的历史风貌,使观众能够更好地走进历史现场,感受发生在这里的红色革命故事。”讲解员介绍。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郭博文】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