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景观看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

2020-06-13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银川6月13日讯(记者 年巍)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对于银川而言,如何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守好改善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既是一道确保安康的生命题,也是一道亟需破解的发展题。

黄河湿地公园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银川黄河外滩湿地地处银川黄河洪积冲积平原,湿地率88%,水域占土地总面积的60%。生物多样性丰富,共有维管植物44科102属129种。湿地公园栖息的野生脊椎动物有116种。在这里栖息和停歇的鸟类数量众多,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白琵鹭、鸢、灰鹤、红隼、苍鹰等。

  银川市水务局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少勇介绍,银川市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是集黄河行洪区河滩地整治、水系连通、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充分利用现有滨河大道东侧0.8 万亩的水域,通过扩挖、连通南起永宁县中干沟北至贺兰县北大沟的水系,调配改造使用黄河湿地公园、滨河湿地公园、长河湾湿地3处,沿线补充新建中干沟、永 清沟、二排沟、银新干沟、北大沟等人工表流湿地5处 3706亩,疏通现有湿地排水通道,截流中干沟、永二干沟等11条排水沟汇入水系配套控水建筑物89座,形成南北贯通的8个表流人工湿地,长度53.6公里,面积约1.1万亩的滨河水系。

  资料显示,银川市现有湖泊湿地面积5.31万公顷,水域面积占到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其中自然湖泊湿地近200个,百亩以上湖泊128个,总面积12.32万亩。目前,拥有典农河、鸭子荡水库、鸣翠湖等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014年,银川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 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2018 年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席田亮】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