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隆德:养牛“壮”村庄 产业“富”百姓

2020-06-15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隆德6月15讯(记者 年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依托惠农政策的支持,不但能够发展壮大牛产业,还可以带动老百姓养牛致富。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杨河乡党委书记冶文军表示,串河村党支部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租赁龙头企业闲置的养殖场进行改扩建,2018年成立了串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总占地18亩。

图为牛棚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据了解,合作社总投资460万元。其中,争取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10万元(县扶贫办扶持资金10万元),争取县农业农村局园区建设扶贫资金100万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50万元,闽宁协作扶贫园区建设资金100万元。

  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摆世虎介绍,公司以实现种养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为己任,带动农户1128户,户均年增收1-3万元。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其中:托养10户兜底基础母牛20头,每户年分红0.15万元;赊借基础母牛15户15头,每户折算赊借资金1.5万元),为其他帮扶的67户贫困户担保贷款670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元。

  资料显示,2019年新建串河村饲草配送中心(养牛合作社),为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改扩建牛棚圈舍5幢1600平方米,新建3000立方米青贮池,840平方米钢结构饲草贮存库,改造建设精细饲料加工车间360平方米,建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300平方米农民田间培训学校,流转土地500亩。

图为饲草配送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今后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再带动全县更多的在外打工和无职业的农民加入到肉牛养殖行业来。我觉得,这个产业能真正让我们的老百姓日子奔小康。目前,我公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未来,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想扩大到5000头牛,让我们的放心牛肉能更多出现在市场上。”摆世虎说道。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席田亮】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