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新闻】光明科技城打造未来“生态型”科技集群

2020-08-25 1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5日讯(记者臧梦雅 邓浩 王蒙)8月24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广东深圳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协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等承办。

  走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深圳市光明区的光明科学城。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东北部,规划范围北起深莞边界,东、南至光明区边界,西以龙大高速为界,总面积99平方公里。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总体呈现“一心两区”和“北林、中城、南谷”的布局,北部为装置集聚区,营造嵌山拥湖、绿荫环绕的“科学山林”;中部为光明中心区,形成科学公园、光明小镇与垂直城市错落有致的“乐活城区”;南部为产业转化区,塑造富有生态内涵和科技文化氛围的“共享智谷”。

图为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区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图为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区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图为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区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臧梦雅/摄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光明科学城从过去区域性规划变为国家战略性规划,现在的光明科学城要建设集成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的新城区。未来光明科学城的配置,将围绕科学公园建文体设施,包括今年要开工的深圳科技馆、综合性体育设施、书城等等。产业转化区为深圳市18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面积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20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21万人,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的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板区。

  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包括5平方公里核心单元和1平方公里扩展单元。将规划建设综合粒子设施等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为其衍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引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深圳湾实验室,布局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研究型高校。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布局产业创新条件平台、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加速平台等,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融通发展。

  目前,光明城规划建设区域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整个项目的建设按照更新的城市功能,综合考虑农田的保护和创新利用,设计了一个叫作“大景观”加“小组团”的发展策略。“大景观”指3700亩的基本农田区域,在保护基本农田区域原状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严守生态红线和政策红线,对连片区域采取大规模的统一耕种,形成大规模的农业景观。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席田亮】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