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拉西瓦灌溉工程“解渴”青海贵德 当地村民喜迎丰收

2020-09-24 12: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4日讯(记者郭文培)9月23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

  金秋九月,正当丰收时。在童家村田野上,收割机正在田间轰轰作业,村民们散布地头收拾玉米,一派丰收图景。田埂上一位埋头疾书的老人格外吸引眼球,他叫李得胜,负责村里账目的记录工作。李得胜告诉记者,由于拉西瓦灌溉工程的实施,今年村里玉米喜迎大丰收。“浇水比以前方便,水的问题解决了,今年玉米的产量比去年提高约20%。”

  图为李得胜接受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

  多年来,守着黄河没水吃、庄稼靠天吃饭等一直是童家村乃至贵德县面临的困境。“黄河(海拔)在2000(米)以下,我们的居住区海拔在2000(米)以上,需要水的话 ,就必须得提灌。”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局局长李占彪介绍,尽管贵德县拥有的水资源很多,但可利用的水资源并不多,用水一直是贵德县的难题。不过,去年5 月22日,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正式通水运行,贵德县群众终“解渴”。

  图为拉西瓦灌溉工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

  拉西瓦灌溉工程地处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的黄河南岸,是青海省实施东部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的四个子项目之一。项目主体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43945万元,建设工期4年。今年7月15日,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阶段(通水)通过了青海省水利厅的验收。目前,通水运行正常。

  据介绍,该项目实际建成干渠工程52.3公里,建成明(暗)渠11公里;隧洞16座,长31.2公里;渡槽25座,长8.3公里;倒虹吸4座,长1.8公里;各类渠系建筑物169座。建成支渠16条,长65.8公里;剩余投资约1.8亿元的5条支渠、8条提灌支渠、2条退水、灌区自动化工程等附属工程尚待实施。

  “整体工程预计于2021年完成。”李占彪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利用拉西瓦电站形成的水头优势,改善并新增灌溉面积20.02万亩,彻底解决贵德县河阴、河西、河东、常牧、新街5乡镇,87个行政村,8万人的灌溉问题。

  图为李占彪接受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

  “作为水利人,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农田灌溉是自流灌溉,给百姓减轻负担。” 李占彪表示,拉西瓦灌溉工程的运行,不仅帮助当地群众解渴,还解放劳动力,减轻用水成本。他介绍,此前一亩地1年提灌水费为180元;而如今,使用自流灌溉,一亩地1年的水费仅为17元。同时,农田提灌维修费的去除,也大大减轻了农户的用水负担。

  “以前,村里农田浇水得全家轮流看着,怕别人截胡,现在想什么时间浇就什么时间浇。”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村民李秀萍向记者介绍,满脸喜悦。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