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新脉动】守护绿水青山 在大理寻找诗和远方

2020-09-29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大理的“风花雪月”一直名声在外,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大理真的很美,这个季节,行走在洱海生态廊道,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徐徐展开。苍山茫茫,洱海清清,一幢幢青瓦白墙带有彩绘的白族民居静静矗立,湖面上盛开着美丽的“海菜花”,时不时还有一群白鹭飞过。实际上,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来之不易,背后有着大理人修复生态、守护绿水青山的努力。

  大理洱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湖进人退 为子孙留下绿水青山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淡水湖,也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近年来,随着大理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外来人口逐渐增多,餐饮客栈服务业快速发展,加之洱海流域截污治污设施基础薄弱,以致污染日益加重。

  为还“母亲湖”一份健康,2017年4月,洱海迎来史上最严整治,洱海核心区所有餐饮、客栈一律暂停营业,配合整改。距离湖泊15米范围内的1806户各族群众,全部生态搬迁,退出洱海保护核心区。

  大理市大理镇龙龛村委会龙下登自然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张建春今年60岁,自小在洱海边长大。2017年,在当地政府提出“退房还湿地”举措时,他是全村第一个主动提出自愿拆迁的。但是,他年迈的父母并不同意。

  在洱海旁开了两年客栈的刘霞,刚开始也不理解,担忧客栈被关停后,未来的生活该怎么办。

  生活在上游的洱源县茈碧湖镇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郭彦斌也非常发愁。“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他感到责任重大。

  “当时村民非常反感,毕竟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要把房子拆了,很多人都不愿意。我们家孩子是大学生,听到这个政策后,就对我们说,要支持国家的政策,这是为后代着想的事。我就和我的孩子一起劝我的父母。”张建春回忆。

  当时,为了配合下游的洱海保护,茈碧湖周边也进行了腾退。说服村民,让工作了十几年的郭彦斌感到“心累”。“以前就是‘身累’,比如有人不讲卫生,乱丢垃圾,我顶多就是替他干了。现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也没有可照搬的,要想着怎么提高效率、明天怎么干,有时确实感到‘心累’。”

  湖进人退还是湖退人进,考验着各地干部和群众。但守护绿水青山才能带来金山银山,高质量的保护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当地各方最终凝聚了这样的共识,并且下定决心,攻坚克难。

  “在洱海治理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双取消’和‘三退三还’等一系列举措,随着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洱海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大大提升了整个环洱海流域村民的幸福感,村民在享受洱海保护治理成果的过程中也与洱海更加亲近。”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副局长张庆文介绍。

  现在,洱海环境改善后,张建春有时会带他的父母来洱海边散步;刘霞的客栈在今年1月重新营业了,五月份还取得了不错的营收。

  大理市洱源县茈碧湖草海湿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严密守护 不让污水进入洱海

  为了不让污水进入洱海,大理对于洱海的治理是抢救性的,从“双取消”(取消网箱养鱼、取消机动船)、“三退三还”(退耕还林、退塘还湖、退房还湿地)、“三禁”(禁磷、禁白、禁牧),到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一项项举措织密了洱海保护网。

  2018年6月,4400多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建成,实现了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同一年,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洱海生态廊道)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91.91亿元,主线长129公里,包括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搬迁、管网完善、科研试验地等五大建设工程。生态廊道的建成,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洱海水质,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洱海生态廊道指挥部行政部部长薛敏介绍:“为进一步保护洱海治理成果,生态廊道区域禁止驶入机动车辆,我们在廊道入口处就设置了停车场,游客可选择步行、慢跑或骑行的方式游览,这也是为了让大家全心享受康养生活。”

  为了守护一湖清水,上游的洱源县禁止在洱海最大水源补给湖泊——茈碧湖养鱼,并构建茈碧湖饮用水源地生态防护屏障,实施草海湿地建设工程。“该工程以水质净化和生物多样性恢复为主要设计目标。这里是洱海的源头,我们责任重大,不能污染了。”郭彦斌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7年洱海水质实现6个月Ⅱ类,2018、2019年连续两年洱海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今年1至5月洱海水质为Ⅱ类,主要水质指标变化趋势总体向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2019年大理州共接待游客53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941亿多元,均实现同比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武晓娟 贾佳 张相成)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