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强化文化基因 泾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10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安徽11月9日讯(记者 肖霄)11月9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的采访活动在泾县正式拉开序幕。

  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隶属宣城市,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过往悠久的历史中,多位文人墨客曾在这里留下诗词歌赋。同时,这里也是中国宣纸的发源地,宣纸手工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宣纸之乡”。

  发展旅游特色产业 培育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现存有古代建筑140余处,村内保存从元至清古建筑二百余处,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近年来,查济村以旅游资源为重点,谋划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以古民居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入股,与安徽皖南印象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定了合作协议,查济村每年享有门票收入12%的分红。

  在查济村写生的学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

  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到访查济村的游客人数达到42万人次,查济村也由此获得102余万元的股份分红,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过去的3000元每人提升到了现在的16000元每人。

  强化文化基因 古典文化产业振兴县镇经济

  宣纸是中国传统的古典书画用纸,具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完整的宣纸手工制作流程需要经过108道工序,历时近3年。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我国每年的书画用纸要接近10万吨,但实际上真正宣纸的产量很低,年总产量仅为800吨左右,而其中的500吨都是出于宣纸小镇的红星牌宣纸。”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迎福告诉记者。

  为保护、传承和发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从制造业向文化旅游综合产业转型发展,泾县宣纸小镇以现有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为核心,正在规划建设集宣纸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

  “互联网+”助力 电商拉动小镇产业新发展

  泾县丁家桥镇是宣纸的发源地,历史上第一张宣纸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

  “目前每年全国70%的书画纸是由丁家桥镇生产出来,销售到全国各地。生产书画类文创产品有接近2000种,覆盖了宣纸、书画纸、宣纸扇面、卷轴、卡纸等多种产品。”丁家桥镇副镇长周兆麟告诉记者。

  泾县三星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长13米2、宽3米6手工宣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

  在丁家桥镇,整个宣纸书画产业,包括延伸产品加工每年产值约有10亿,其中电商销售额在2亿左右。2019年,丁家桥电子商务集聚区从事电子商务的经营户达500余户,而这其中80%都是土生土长的丁家桥人。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电商经营户近10家,500万元以上电商经营户5余家,年发货量达300多万单。传统文化产业原生特色与由市场需求引入的新特色正在有机融合、完美嫁接,在泾县的土壤上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