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上线全景管理工具 打造全景购物服务体系 【全景新闻】

2020-12-10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记者 董家朋) “双十二”购物季再临,电商又有哪些“新玩法”?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京东生态业务中心,一同探讨电商行业在技术应用的新方向。

北京京东大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据介绍,2018年上线的京东VR全景体验馆目前已是全景业务非常成熟的运营成果之一。现阶段,VR全景体验馆主要以店铺阁楼的形式运营,京东VR全景体验馆通过打造店铺全景画面,在虚拟店铺场景植入热卖商品,通过锚点点击跳转至商品商详页。消费者进入京东APP店铺,在店铺首页的位置,选择下拉或点击顶部图片进入全景VR体验馆。在全景店铺阁楼中,除了契合商家自身品牌形象的场景外,商家可以在全景VR体验馆加入虚拟导购与消费者互动,也可以搭配营销、促销活动配置优惠券。

京东VR全景体验馆 受访者供图

  据悉,京东全景VR购物将针对时尚家居和家电等品类店铺上线“场景购”业务。场景购将在店铺页新增场景购标签,整合VR全景和搭配购为店铺进行品类赋能。“场景购将助力商家通过视觉新玩法对外输出其店铺品牌、商品文化、营销意图。在时尚家居、家电等品类通过全景空间展示也将提升购物浏览的代入感和沉浸感。”京东零售商品运营中心全景业务负责人马夏弋介绍道。

  在两年多的运营后,京东全景购物已经从单独的VR全景体验馆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全景VR购物服务体系——从全景店铺阁楼展示,再到京东全景管理工具等平台的开放。单一技术应用诞生的产品所能抵达的终点往往是流量爆款,这对于这种技术的广泛传播和深度应用总归作用有限,爆款证明的是技术的潜力,而深刻持久的技术应用能力则可能需要通过另一条路径实现。

  全景营销场景是虚拟现实技术和全景视觉技术在电商领域结合中最为显著的成果之一。全景场景营销场景是基于全景图像的真实场景虚拟现实技术,它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全方位互动式观看真实场景的还原展示。在播放插件的支持下,使用鼠标控制环视的方向,可左可右可近可远,使观众感到处在现场环境当中,这种场景化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代入感,更好的帮助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提升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也是很多商家立体宣传自身品牌形象,搭建树立线上数字场景的途径之一。

  但全景技术的应用并未止步于此。“很多商家都希望可以有一个高性价比和模板化的全景购物服务。”马夏弋介绍,“而且在过去的全景场景搭建中,整个周期是比较长的,商家们希望能够缩短全景场景的制作周期快速上线,更灵活的适应一些大促的活动。”在过去的全景营销场景搭建中,商家大多数是需要拍摄团队现场拍摄全景图片,然后在复杂的后期制作再形成完整体验的全景场景,新技术带来新体验的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易用性便成为技术应用推广的首义。

京东官方全景工具 受访者供图

  “由此京东也开发了免费的京东全景管理工具,采用这个工具,商家可以自主编辑和制作全景阁楼,直接配置就可以了。商家可以免费使用该工具上线全景店铺”马夏弋讲到。据介绍,针对不同的商家,京东可以依据该全景管理工具的功能提供不同的服务。对于有研发能力的商家,京东可以为商家配置域名下的H5链接,“我们的服务商ISV也可以配合商家做一些定制化开发”;针对没有研发能力的,但商家拥有自家店铺的全景图片和素材,可以直接采用该工具制作;而对于没有研发能力和素材的商家,京东也可以为商家提供全景素材库和全景模板库使用,除了京东官方的全景管理工具外,京东还引入了ISV服务工具以支持多样化的全景内容生产。

  据了解,京东全景购物自2018年上线以来,在每年双十一、618、双十二等购物节活动崭露头角,目前已有近千家商家上线了全景店铺阁楼。京东ARVR技术部负责人叶明强介绍,在过去一年中,京东对全景管理工具的平台能力和深度、平台技术能力的宽度、平台的易用性都做了增强和扩展。“比如说我们提升了全景视觉的渲染能力,让全景渲染的呈现更加真实,渲染速度更快,更逼真。同时在出图速度、用户打开速度进行了优化和增强。”

京东全景购物馆位置 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的JDD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也首次系统阐释了建立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商品运营方面,京东零售商品运营中心总经理裴建东介绍到“京东正在加速布局数字化业务,推动商品基础信息,图片,视频,AVR等数字信息的行业标准统一与流通应用,提升平台品牌方,商家商品运营效率和运营能力,同时不断丰富创造更多的商品数字化应用场景及商业可能性。”

  作为商品源数据的视觉信息展示,未来,京东将在文化,生活旅行、会展等业务场景进一步探索、扩展全景等新视觉技术的应用。同时,京东将进一步完善建设全景技术应用的通用平台,并在前端上适配更多的场景。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