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业博物馆:“博商”发展理念的探索者 【全景新闻】

2020-12-14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2月14日讯(记者 成琪) 12月12日,记者跟随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文物保护看基层”(重庆)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重庆工业博物馆。这是重庆市规模最大、藏品最多、内容最全的第一家工业类综合性龙头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是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一进到园区,开阔的空间、高挑的旧厂房、遗留下来的钢铁生产部件,让人立刻感受到重庆的工业文脉。博物馆前身是大渡口重钢片区原重钢型钢厂区,重庆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在这里,这些蕴含着工业变革历程及其文化符号被记忆和典藏

重庆工业博物馆一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主展馆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核心展馆,展馆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利用原重钢型钢厂老厂房遗留的柱、梁、基础,采用钢结构体系,以“无边界博物馆”为设计理念,形成工业特色鲜明的展陈空间,并与外部空间连通,将展览范围延伸到园区,是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馆。
  钢魂馆所依托的建筑是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生产车间旧址,基于其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高度的历史价值及承载的抗战文化,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工业博物馆副馆长官咏琴告诉记者,当年重钢搬迁后,当地政府希望通过保留一部分工业遗址,通过打造博物馆和文创产业园,实现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整个城市的影响力。
  2008年,时任渝富集团董事长何智亚鉴于重钢百年老厂的悠久历史,为保护传承重庆工业文脉,进而带动老重钢片区土地价值,在借鉴国际国内工业遗产改造的成功案例基础上,提出了在重钢老厂区中保留部分具有代表意义的老厂房,规划建设重庆工业博物馆及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议和构想。开创了企业利用工业遗产开发运作公益属性博物馆并兼具经营性创意产业园的先河。
  2010年,重庆工业博物馆列入了当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渝富集团正式组建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公司承担项目的建设和运营。2014年,市政府确定了“以文化为灵魂、以创意为突破,实行产业化发展“的定位,总体方案获第75次市长常务会审议通过,命名为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同年取得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示范项目。2015年,市政府领导见证项目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9月28日,重庆工业博物馆建成正式对外开放。
  博物馆建成后的三个月,参观人数就达到了17万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参观人流锐减,很多业务无法开展,目前博物馆只有一个文创产品商店在营业,“人来的再多,如果没有消费场所,就无法转化成消费。”官咏琴透露,明年,他们将加大博物馆自身运营,包括场地合作、店铺租赁、社教研学等。
  作为一家企业化运营的博物馆,官咏琴坦率地说,博物馆的前期投入很大,“我们的运营理念是博商模式,先把博物馆做好,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然后以博物馆带动周边的旅游业态,商业业态,文创业态,打造一个多元化的城市综合体。让后续的旅游板块和商业板块产生的增值部分来反哺博物馆。”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崔楠】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