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重林:再述陆羽《茶经》 领悟茶道本质【全景新闻】

2021-02-09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记者 董家朋) 茶文化源远流长,1200年前,被后世誉为“茶圣”的陆羽著成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开启了品茶论道的茶文化时代。近日,茶文化学者周重林的著作《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上市,据介绍,《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是一本再述陆羽《茶经》的书,主要由原文、注释、笔记三部分构成。  


《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茶产业的发展快速增长,人们对茶文化的研究与讨论也在不断升温,不管是传统茶饮,亦或是新式茶饮,都在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中热议,饮茶消费、饮茶习惯和茶文化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在这种背景下,茶文化的研究需要回溯基本,追根溯源。周重林谈到:“《茶经》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作品,回避不了,就想着要为陆羽做做当下解释,毕竟过去了上年,茶的语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而重新阐释经典,不仅需要回归文本,更需要深入浅出。“为了让零基础的人也能读懂,我还是下了不少功夫。首先是要诚实地阅读之前前辈的作品,融合贯通,再用当下可以理解的表达方式。前者避免欺世盗名,后者可以做到道不远人。”周重林谈到。  


《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 受访者供图

  作为国内茶文化学者,周重林自2004年主编了第一本茶书《天下普洱》开始,已经专研茶文化十六年。他坦言:“再释《茶经》这样的经典是第一次,也比较忐忑。写完这本书,我才忽然领悟到茶道的本质:茶道不是把茶泡成艺术,而是让泡茶的人称为艺术家。”  

  而喜欢茶饮的群体正在扩大,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2021年2月5日发布《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提到,目前,我国茶叶消费群体已经达到4.9亿,传统原叶茶饮和新茶饮在不同人群中迸发着新的活力。据周重林介绍,目前全国茶产业约有7000亿的市场,涉茶人口约7000万,而在地方茶产业发展中,“云南与福建都超过千亿,茶产业已经成为云南的支柱产业。”  

  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脱贫致富提供了助力。据中茶协统计数据显示,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很多贫困县域都将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涌现出了福建安溪、湖南安化、贵州湄潭、云南勐海等一大批成功的样板,337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茶产业的助力下实现脱贫。作为云茶代言人,周重林对云南省茶产业的情况介绍道:“云南勐海县茶税收都有七八亿,全县81%的人靠茶致富,著名的老班章村就在勐海县,人均年收入过百万。”  

《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 受访者供图

  在谈到新茶饮消费时,周重林认为,茶饮是新国潮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未来茶产业的主角。“年轻人不是不喜欢茶,而是不喜欢过去那种表达方式。”他认为,茶饮消费需要考虑场景的因素:“过去我们认为年轻人不喜欢热饮,不喜欢烧水,可是你去深圳万象城Teastone感受下,他们很享受火炉焚烧的感觉,我认为是场景的问题。”  

  而茶不仅仅是产业,在周重林看来,茶是生活的基本接口,也是文化的接口,“茶是生活的基础接口,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是文化的接口,是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接口。”周重林倡导,在传承茶文化的角度上,茶文化应该在教育层面受到重视。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