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成都复线修建到底有多难?

2021-06-04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6月4日讯(记者 朱国旺 郭文培) “2018年7月15日这一天印象特别深刻。那天突发洪水,寨桥面临被冲毁的风险,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去加固。”日前,“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宣传活动走进成昆复线,中铁十二局四战成昆线承建峨米段3标段、3标段常务副经理保国斌如此介绍成昆复线修建历程。

  成昆铁路复线又称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区别于老成昆铁路,是新建双线铁路。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峨米3标段线路全长29.241公里,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峨眉山市和峨边县境内,沿线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和老鼻山隧道便是其中的两个重难点工程。

  “深水、高墩、大跨,这是难点所在。”保国斌介绍,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为全线唯一一座横跨大渡河的桥梁工程。该桥全长622.1米,常水位时水深约13米左右,是扩能改造中集深水、高墩、大跨、邻线施工于一体的“咽喉级工程”,还是新、老成昆铁路建设史上唯一一座“飞架”大渡河的巨龙。

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文培/摄

  老鼻山隧道则属特长高风险隧道,隧道全长13579米,为单洞双线型设计,隧道最大埋深710米,地质构造复杂,穿越多条断层带,潜伏有岩溶、岩爆、瓦斯、突水突泥等风险地带。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技术负责人张亚介绍,施工中所遇到的大型溶洞不仅横向贯通掌子面阻碍隧道施工,洞内还是一个十足的“水帘洞”,每小时水量超过3立方米。

老鼻山隧道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文培/摄

  庆幸的是,由于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特别是自主研发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工艺”不仅大幅提高了实体质量,还彻底解决了防水板内侧脱空问题,成为又一个在全线推广使用的“原创”新工艺。目前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和老鼻山隧道均已完工,而成昆铁路复线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3年建成开通。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