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止方村:乡村振兴中的绿色蝶变

2021-06-05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林州6月5日讯(记者 邓浩 于鹤章)“过去这里是垃圾成堆,现在村庄干净整洁,老百姓偶尔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拾起来。环境美丽了,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河南林州黄华镇止方村村民郭利华说。

图为止方村。(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这座位于太行山脚下、红旗渠干渠从中穿过的小村庄,青石板路主干道和两旁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触目所及,美景如画。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止方村从以前出了名的穷山村蝶变成为如今的“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就水到渠成了。”止方村支部委员郭慧婷对记者表示。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她,大学毕业后曾在外打拼,6年前毅然回到止方村工作。她说:“这里需要我。”

  据郭慧婷介绍,2015年以来,止方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升档,村主干道“纸坊街”、音乐喷泉休闲餐饮广场,以及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陆续建成,墙壁粉白、村庄绿化、清洁取暖等多项工程完工,还建成了占地150余亩的生态“百果园”和“花海”,种植了17000多棵上百种果树及多种花卉,打造了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农业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产业项目。

图为止方村主干道“纸坊街”上的铜像。(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中,止方村对全村351户农户中200多户的房子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在全村实现强弱电入地、雨污分离、天然气入户,普及水冲式厕所,还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厂,并利用老宅旧房修建黄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史馆、艺术馆和驿站,同时对年久失修的临村河道进行了彻底治漏,打造了河道水系景观。

图为黄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国经济网记者于鹤章/摄)

黄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史馆内,陈列着红旗渠建设部分亲历者的照片。(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通过坚持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止方村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文旅产业方兴未艾,这也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稳步增收。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止方村集体收入已经从2018年的6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6.7万元,人均年收入也从5000元增长到20000元。

  “现在‘纸坊街’上的商铺越来越多,村里的特色农家乐和民宿也有30多家了。”郭慧婷介绍说。

  郭利华也在2019年开了一家民宿,2020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如今他的民宿已扩展到13间房。“在环境美丽的止方村,可以充分体验乡村的慢生活。每到周末,客房就供不应求。”郭利华说,“我现在真切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