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走,去内蒙古看“海”!

2021-06-16 16: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谁不想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把早已疲惫的身心都放空。那么,你可曾想过去内蒙古看“海”呢?

  这个“海”叫乌梁素海。素有“塞外明珠”“塞外都江堰”之美誉的乌梁素海,总面积300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它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湿地,也是内蒙古河套灌区灌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

乌梁素海一角 中国经济网 王中强/摄

  如今,映入中国经济网记者眼帘的乌梁素海,波光粼粼、画舫点点。“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乌梁素海接纳了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灌溉退水、全市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污染产生量大幅度增加,湖区受纳水体受到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加重,湖区水质一直徘徊在劣V类。”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深有感触地说。

  乌梁素海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成因在岸上,根源在流域生态系统的破坏。杜占贵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完成防沙治沙面108.7万亩,更新重建长154公里、宽50多米的防风固沙林带,有效遏制了沙漠东侵;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开展点源污水“零入海”行动;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无公害农药和国标地膜,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在乌梁素海湖区,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在湖区周边,强力推进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近些年来,巴彦淖尔实施了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由单纯的“治湖泊”向系统的“治流域”转变,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另外,为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乌梁素海水质状况,相关部门在流域内各重要节点(各排干沟、分干沟)布设了28个固定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0个浮船站。巴彦淖尔市环境信息监控中心副主任高伟表示,我们采用平台将水质数据综合运算分析,厘清重要节点所控制单元对乌梁素海的排放量,进而厘清相关行政区域的排污责任,最终实现流域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精细化管理。

  “现在,乌梁素海水质持续好转,由劣V类提高到V类。鱼类和鸟类数量明显增加,现有鱼类22种、鸟类264种。同时,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周边的群众也能获得不少收入。”杜占贵兴奋地说道,“更重要的是,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之后,河套灌区农产品的品质显著提高,地方的现代化建设也有了坚实的保障。未来,我们会把乌梁素海这个草原湖泊建设得更加美丽。”(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王中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