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包你满意”,就等你来

2021-06-18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包你满意”,这可不是某个店小二招揽顾客的客套话,而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标语。这四个字落实得如何呢?近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包头政务大厅一探究竟。

 

包头政务大厅的工作平台 中国经济网 王中强/摄

  “原来办理这些事项需要一周左右。现在只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包头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浩英来到大厅办理企业工商登记等事宜,他对一系列服务非常满意。“这里还免费提供公司印章、税控设备和证照邮寄服务,整个流程都不用我们到处跑了。另外,我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在大厅内任意一个咨询窗口,工作人员都会帮助解决。”

  包头市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陈建明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些改进得益于包头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蒙速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的相关工作。资料显示,包头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内蒙古自治区8个部门23套系统(64个事项)、包头市5个部门6套系统的数据共享,已累计共享信息1200万次。

  “我们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将企业、群众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一揽子事’,跨部门整合成128个群众眼中的‘一次办’事项,并编制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据陈建明介绍,目前,包头政务大厅进驻企业登记注册、纳税服务等38个部门单位的551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应进必进”,形成了“全链条、一站式”涉企服务平台。

  另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包头市各级服务大厅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其中,推出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努力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同时,包头市各级服务大厅还推出了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服务,有效解决了一部分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看到,在“大综窗”服务平台,“药品零售许可”等103个事项已经实现了呼包鄂乌四市“跨市互办”。“我记得最深的一件事,一名孕妇来我们这里办理企业相关事项。如果是以前,没有呼包鄂乌四市‘跨市互办’,她就需要从包头到呼市不停来回折返。”包头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张萌表示,“现在有了这个窗口,我只需要微信上跟她联系,让她把需要的材料补齐。最后的纸质材料,我们通过邮寄发给呼市的相关部门。这样,她基本一次性就能把事情完全办理下来。”

  “包你满意”,还体现在不断升级的各种服务。“在‘蒙速办·掌上办’方面,我们推进‘蒙速办’(包头站)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与各行业、各领域的104个应用高效融合,汇聚26个行业的131类高频电子证照,群众可通过‘蒙速办’APP查询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健康卡、营业执照等信息,缴纳交通罚款和水、电、热等费用。未来,应用场景会更加丰富。”陈建明说道。(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王中强)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