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郑州平等街:在片区改造中推进智慧养老

2021-07-07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环境,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全、更舒适、更有品质,已成为重要的民生刚需。位于河南郑州老城区的平等街示范片区,2020年以来通过城区改造实现路院共治,以“互联网+”助力智慧养老,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强。

图为平等街街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什么、怎么改,由群众说了算。”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玉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平等街示范片区包括平等街社区等三个社区共21个楼院,大部分楼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此次改造面积23.2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000余户。在片区改造中,政府聚焦排水难、停车难、出行难、养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入征求群众意见2000余条,梳理汇总雨污水改造、地面硬化、违建拆除等10大项35小项改造项目,在此基础上精准实施改造工程。

  据了解,针对辖区内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较多的情况,平等街示范片区全新打造了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通过设置“健康小屋”“老年餐厅”“康乐室”等一系列功能室,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中医保健等10项便民服务。

平等街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着辖区内的各类社情信息。(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据平等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介绍,中心还建立了智慧养老平台,可以对老年人各项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异常告知、实时监测、紧急救助等服务。辖区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通过智慧养老系统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利用智能猫眼或门磁,系统可对辖区老人久居未出或久出未归等异常行为及时预警。“片区改造充分考虑到了适老化,有些楼栋不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我们就在半楼处加装了扶手和小凳,以方便老人休息。”张斌说。

图为楼栋内的适老化改造。(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我们还通过连接市里大数据平台,在社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例如取公积金、年审老年乘车卡等。”张斌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能在网络上多走点路,就要让群众少跑点路。”(记者 邓浩 于鹤章)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