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从矿区到景区 清平镇书写绿色“童话”

2021-07-07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老百姓通过民宿、餐饮,确实得到了很多红利。现在老百姓特别拥护,非常支持,觉得政府走这条转型之路走对了!”清平镇党委副书记孟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位于四川省绵竹市西北部山区的清平镇,曾以磷矿而知名。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磷矿产业一直是清平镇域经济的主要支撑,全镇直接或间接依矿而生的群众占清平总人口90%以上。在先后经历了“5·12”特大地震和“8·13”特大山洪泥石流两次自然灾害之后,清平镇传统支柱产业遭到重创,加之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压力持续增大,实现转型发展对清平而言,已是迫在眉睫。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乡村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据孟锐介绍,2017年以来,清平镇毅然关停所有矿山,以整镇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实施生态修复,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了“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绿色转型,成为美丽的“童话小镇”。

图为清平镇观光小火车。(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乘坐观光小火车穿行在清平镇,宛如置身画卷当中。这里既有萤飞谷、花海和帐篷营地,也有大熊猫国家公园科普宣教中心、矿工文化广场和棋盘文化部落,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织成趣,展现着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谢芬昌一家曾经是清平镇众多依矿而生的家庭之一,而她现在既是850矿工主题民宿的老板,也是清平镇的一名“创业之星”。“矿山关闭过后,政府给我们指导培训,推动转型。去年我们进行了民宿改造提升,政府给我们优惠政策,帮我们找设计师免费指导。民宿建设好验收合格,还给我们补贴。”谢芬昌说。

谢芬昌正在自家民宿门前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我们先是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向每家每户提供创业的支撑,植被持续恢复,游客也越来越多。”孟锐介绍说,清平镇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项目拉动、示范带动、整体联动,广泛发动全镇上下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投身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全镇群众从事餐饮、住宿等产业1000余人,兴办农家乐、民宿约200家,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高峰期日接待游客量超过1万人次。

图为棋盘文化部落。(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同时,清平镇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设融社情、灾情、疫情等于一体的基层治理信息共建共享平台,全面整合基层组织、应急管理、景区服务等“人、财、物”资源,有效推动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绵竹市清平镇智慧乡村综合调度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着有关负责人信息以及远程监控画面。(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今年五一节我这里全部爆满,在累的同时,我也很开心。”羌山小院民宿老板刘光兰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的地理优势比较好,还有环境和空气也很好。这四年来,我们都看到了清平的变化。”

  “矿山资源早晚会枯竭的,只有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孟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记者 邓浩 于鹤章)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