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为治理“白色污染”贡献“南乐力量”

2021-07-12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是石油基塑料制品的有效替代品,也是治理“白色污染”的利器。它是利用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包括农作物及其废弃物,如秸秆等,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新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特性,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全力打造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通过发展绿色制造产业,为破解“白色污染”环境治理难题持续贡献力量。

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展厅里,展示着各类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我们在产业园里最初只有两个车间,现在发展到有一栋自己的研发楼、五栋车间。”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新宇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公司在产能方面,全生物降解改性树脂年产量达到2万吨,生物可降解购物袋、垃圾袋制品年产量达到13000吨。

  龙都天仁是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里的众多高科技企业之一。该公司集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特别是通过自主研发,在生产工艺流程上成功实现了由L-乳酸直接到聚乳酸的转化,取消了中间环节,一举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大大降低了整个生物基材料产业的生产成本。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形成了从以玉米秸秆或淀粉为原料,到以聚乳酸改性材料及制品、纤维、被服、可降解薄膜、水稻育秧盘等为主要终端产品的完整聚乳酸材料产业链。生物基材料企业有16家,年产能达50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

图为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强大的产业基础,给了南乐县有效应对“白色污染”的底气。从2018年起,南乐县开始在全县推广生物基可降解产品,包括可降解地膜、水稻育秧盘、购物袋、垃圾袋、包装用品、一次性餐具、无纺布购物袋等。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如今在南乐县,货架上售卖的所有垃圾袋都是可降解制品,几乎每间房屋中,垃圾桶里套着的也都是可降解塑料袋。“白色污染”在南乐县已经得到了较好的遏制。产业园里生产出来的各类生物基可降解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同时也在国内市场遍地开花,北到黑龙江、内蒙古,西到新疆,南到海南……

  “从销售额来看,原来公司产品中85%都是销往国外,现在内外销占比各50%。”何新宇认为,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产品成本和价格在不断降低,另一方面也要归因于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民众环保理念的提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针对塑料制品带来的“白色污染”,国家层面的新政密集出台。当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被誉为2008年“限塑令”的升级版。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起草了《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施行。除了国家层面,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措施,对“白色污染”重拳出击。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的时间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这一组目标的提出,也使得我国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做这个行业这么多年,现在迎来了国家的重大政策。我们会怀着感恩的心,带着为国家环保贡献力量的信念,承担起企业责任。”何新宇说。

  “目前生物可降解产品的性能基本上已经达到传统聚乙烯产品的性能了,现在主要就是价格问题。”何新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还是有信心,只要把产量扩大了,通过成本均摊的思路,就能够不断地降低价格。”(记者 邓浩 于鹤章)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