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从清洁能源到大数据 青海海南州以“绿”为进

2021-07-13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青海是我国清洁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并依托清洁能源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唱响了“以绿为进”的主旋律。

  余康是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高级经济师,在挂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我们青海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生态保护好,守护好中华水塔,发挥好国家生态屏障的作用。”余康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要努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转化,实现生态与经济的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图为青海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我身后这个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年设计发电量是14.34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可以达到138万吨。”青海黄河光伏维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宦兴胜对记者说。

  宦兴胜所说的电站,全称是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85万千瓦,位于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据他介绍,该电站可以看作是龙羊峡水电站的一台新机组,通过自主研发的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控制系统,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监控系统和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有效地克服了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的问题,较好地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青海海南、海西地区清洁能源装机分别达到1841万千瓦和1043万千瓦。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全面建成,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21年5月底,青海电网总装机规模4050万千瓦,其中水电1193万千瓦、光伏1591万千瓦、风电853万千瓦、光热2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集中式光伏发电量均居全国前列。

  “过去5年,我们黄河公司向江苏、重庆、山东等多个省份提供了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在内的一共467亿千瓦时的电能。这些电都是清洁能源,没有碳排放。”宦兴胜表示。

  “一方面我们要输送出去,一方面清洁能源要就地消化,那么就地消化的一个有力途径就是发展数字经济。”余康表示,“青海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它是有优势的。”

图为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王进财是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位于共和县的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由该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他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分三期六年建设完成。建成后有10万个机架,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年约消耗电力60亿度,全部都是绿电。”

  据王进财介绍,建设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主要是因为本地清洁能源特别丰富,气候也比较冷凉干燥。“再一个,海南州地处中国比较中心的位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是2017年底开始建设的。园区规划面积1200亩,包括大数据核心产业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区、大数据交易区、高等职业教育区、综合服务区,以绿色数据中心为主,同时配套建设教育培训、综合办公和生活公寓等服务设施。三期全部建成后,预计直接年产值80亿元,间接年产值240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海南州将以建设“大数据储备”和“大数据灾备”两个全国中心为目标任务,与华为公司携手持续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力争把海南州建设成为我国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和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青藏高原大数据产业区域中心”,从而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记者 邓浩 于鹤章)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