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高新区: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360度全景新闻]

2018-01-30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衡水130日讯(记者董家朋)衡水高新区是衡水市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要平台。近年来,衡水高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京津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中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引领示范区等7个国家级荣誉,成功入列河北省十大重点战略平台、河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评审全省高新区第一名的成绩被确定为河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 

   创优服务支撑 提升服务效能 

   为吸引广大客商在衡水高新区投资置业,衡水高新区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完善服务功能,健全服务体系。作为衡水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先试区,按照科技创新高起点、金融服务高配套、行政服务高效能、生活服务高质量的标准,为企业发展、产业聚集、人才创业保驾护航。  

   衡水高新区积极对接引入以中科院为核心的京津顶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科研人才,打造衡水科技谷,开拓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衡水模式”,构建“4+2+1”创新体系。同时,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BD公司等广泛开展国际科技项目合作,着力建设京津冀创新发展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金融服务支撑方面,衡水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财团,先后创设了“康熙通宝”四只基金。

   商务政务支撑方面,衡水高新区率先建成行政审批局,强力推进“放管服”,全区121项审批权限全部划转到审批大厅办理,“三证合一”落地实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办结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率先推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现能人选岗、岗位选人,竞岗淘汰率达到38.8%,激发了活力,提升了效能。

   生活服务支撑方面,衡水高新区积极对接引进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建设具有智慧社区、健康社区、海绵城市特点的水岸雅居新型社区、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文化教育创新园、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新区第一医院、运营振华小学和第二幼儿园等。 

   依托科技创新 转换增长动力 

   在发展过程中,衡水高新区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高新区扩展“中科院+”科技创新优势,与传统化工、工程橡胶、食品、服装等产业相嫁接,以绿色化、智能化、自动化、安全化为目标,改造提升,培育龙头,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按照“对接国家标准、符合区内传统产业实际”的原则,制定了两类转型标准:普遍执行“五化五度”标准,重点实施整顿提升标准。针对存在高耗低效、超标排放、安全隐患等问题的传统产业,重点出台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质量监督、节能降耗、消防安全五个方面的整顿提升标准,推进产业向绿色、生态、环保、安全方向发展。对转型达标企业,列入“重点保护企业”名单,对达不到整顿提升标准的“三高一低”企业,列入“僵尸企业”名单,纳入淘汰程序,实施关停并转。

衡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苑

   截至目前,已有79家企业率先实施创新转型,全国领先水平的21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精信集团与中科院合作,加速向全国绿色改性合成橡胶研发生产基地转型,均凯化工与天津大学合作,建设柔性液晶显示屏项目。养元公司、老白干集团等传统骨干企业正在成长为百亿级创新型龙头企业。

   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衡水高新区积极抓好“中科院+”科技创新优势向新兴产业的转化与延伸,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以科技创新促招商,以成果转化上项目,以新兴产业谋跨越,让新动能挑起发展大梁。

   衡水高新区策划推进了中科院12院所衡水企业行、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衡水科技行、衡水·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恳谈会、衡水高新区北京科技行、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深圳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科技招商活动,积极深化科技合作,推介最新成果,培育新兴产业,凸显了科技创新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

   目前,衡水高新区引进启动了中科院钒钛产业全系、华药大健康产业园、中美(衡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苑、中国杭萧绿色装配式建筑4个百亿项目和亚洲单体最大的中国广核(衡水)生物质液化天然气项目;同时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合作,共建国际前沿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项目。2017年11月13日,衡水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深圳市金森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江城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约入驻。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将带动更多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和跨境电商集体进驻衡水高新区。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