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2018-06-18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建6月18日讯(记者 王岩) 6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将延续至21日。展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总展示面积约8万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本届“6·18”共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企业规模层次比往年高。

  据了解,第十六届“6·18”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总量赶超的有机统一提供强有力创新支撑。

突出创新重点  展示新产业成果

  本届“6·18”在主题展区设置了大数据与物联网馆、石墨烯产业馆。大数据与物联网馆将集“数字中国”峰会福建展品精华,全方位展示福建大数据与物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政策措施等,推进“数字福建”的建设;石墨烯产业馆围绕石墨烯“料、材、器、用”等环节,重点展示福建省及国内外近年来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的新成果,突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两核三区”取得的新进展,以及石墨烯在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储能、热管理、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专业展区设置一带一路馆、金融服务馆、养老产业馆、生态环保馆、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馆、智能制造馆、绿色农业馆、新能源汽车产业馆、体验区等,其中生态环保馆和养老产业馆是首次设立。

  生态环保馆重点展示福建省全国前列的生态环境质量、丰富而高质的自然资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同时,集中展示生态环保领域的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项目、新成果和典型应用案例,突出展示福建省绿色发展新动能的现状、亮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

突出创新导向  推动新技术应用

  引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无人商店、扫码观展、网上展厅、智能迎宾、三维实景等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实物陈列、沙盘模型、视觉影像、全息投影、虚拟翻书、3D打印、VR等多种手段,提升观众参与度和观感……本届“6·18”不仅在展会策划、布展、接待、招商等环节推广应用新技术,展馆设置也注重突出创新导向,集聚科技资源。

  综合展区设置了创新创业馆、国企创新馆、城市综合馆。综合展区中的创新创业馆包括高校成果展区、科技成果展区、院士专家馆、总工会展区、团中央展区和全国妇联展区,推介大量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其中高校成果展以“协同创新”为主题,规划“协同创新”“青年博士成果”“互联网+”等专区,内容丰富多彩。

  专业展区中的智能制造馆设置航天科技、中化、机械总院、中核、中广核、中国中车、世界500强等展区,重点展示和推介央企和福建省骨干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突出赶超战略  助力新福建建设

  近年来,“6·18”围绕福建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结合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本届展会的城市综合馆重点突出福建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实施赶超发展战略,按照自身特色和发展定位所部署重点产业的发展情况。福州市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重点;泉州市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题展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十七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南平市以“绿色创新,畅想武夷”为主题集中展示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成就……

  在新设立国企创新馆中,企业展区由福建省高速集团、投资集团、冶金控股等17家省属国有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国有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此外,现代农业作为福建省重点产业之一,本届绿色农业馆设置农业厅、林业厅、省农科院、现代海洋渔业馆、福建农林大学等展区,分别展示福建省现代农业领域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体现现代农业向生态化、智慧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方向。

突出资源对接  促进多平台共建

  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第十六届“6·18”启动以来,已举办不同形式、主题、规模的专场对接活动近100场,对接了1500多项合同项目。其中,福建省发改委联合省经信委、科技厅等单位联合举办10场“6·18对接日”,涉及现代农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军民融合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产业领域,征集项目成果500余项,技术需求200余项,120多项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一批项目签订了合作合同。

  本届“6·18”邀请了两院院士、国内外高校研究者、学者和行业专家等480人,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等150家,银行、基金等投资机构80家参展参会,并在开展展览活动的同时,举办系列论坛和对接会。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期间还举办福建军民两用技术项目成果对接会,邀请军民融合领域领军人物和企业,交流探讨“军转民”“民参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为推动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董家朋】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