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郑焦城际列车——城市间的黄金通道[360度全景新闻]

2018-04-25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焦作425日讯(记者裴小阁 实习生秦佳鸣)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为期6天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之“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活动。424日上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此行第二站——郑焦城际列车,体验郑焦城际列车的运营服务。

  郑州到焦作的城际列车全程78公里,是河南省“米”字型高铁线路的重要一“点”。自2015626日郑焦城际高铁开通以来,原本两三个小时的路程,被压缩成了34分钟。近三年来,郑焦铁路经受了雨雪低温、严寒冰冻、高温酷暑的洗礼,也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等客流高峰的考验。运行初期的郑焦铁路每天只开行4对焦作至郑州往返列车,至20177月份已开行14对城际列车和1对高铁动车组。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焦作车务段依托每个站点的地方文化特色,努力打造一支“标准统一、服务一流、特色鲜明”的一流服务队伍,使郑焦城际列车成为连接郑、焦两地的黄金通道。 

  焦作风景区众多,一些郑州游客在双休日会去焦作旅游。由于交通方便,也有许多人选择工作在郑州,住在焦作。这使得郑焦城际列车自开通至今,每班列车都座无虚席。为了缓解客流压力,今年2月份,郑焦城际列车全部更换为运载能力超强的CRH6A型动车。

  新车型从外观上看更加流畅,车厢座椅由原先一排5个座位,改为一排4个座位,中间过道更为宽敞,两人并排行走都不会拥挤。这样的设计不仅让旅客有了更舒适的乘坐体验,也留出了更多空间,增加了站位量,让每班列车的载客量增加了306人。此外,每节车厢两端都另设有几平方米的空间供旅客站立,两侧的车厢上各设有几个折叠座椅,方便无座旅客乘坐,使无座的旅客也能有舒适的乘车体验,体现了城际列车的高质量服务。细节之处更显用心,新车型考虑到高铁运行速度快的特点,在靠近过道两侧的座椅上安装了环形扶手,方便站立旅客扶握。

  郑焦城际铁路的“公交化”,不仅缓解了春运、“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高峰期的客流压力,使得旅客购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也大大缩短了郑州与焦作两个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两地间市民往来更为频繁,两地的经济交流得到进一步拓展。

  据了解,郑焦城际铁路开通两年多来,为焦作市300多万市民创造了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出行条件,对改善焦作市交通边缘化问题、增强焦作市经济的动力与活力、促进区域间客流融合以及沿线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带动云台山及青天河等景区旅游行业飞速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2015年焦作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679.2万人次;2016年郑焦城际铁路开通后,焦作市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四千万大关,达到4205.5万人次;2017达4695.9万人次。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责任编辑:】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