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2022-01-19 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中国经济网1月19日讯(记者 董家朋) 2022年1月15日晚,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起跳台搭建完毕,赛道塑形工作基本完成,这意味着运动员可以在这条赛道尽情展示风采。

俯瞰首钢滑雪大跳台 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家朋/摄

  根据国际雪联参数标准,二次塑形专家依照单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比赛项目赛道设计方案,对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抛物线长度和角度等进行精准塑形。“本次冬奥会跳台是由压雪车将雪推出大致形状,然后进行人工塑形。”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通信经理潘晓智告诉记者。“人工塑形会用到不同型号的雪耙、铁锹和除雪锹先进行初步塑造,然后再用红线和水平仪等精密仪器进行找平,压高补低,完成精细化的塑形处理。”

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塑形工作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供图

  根据现场测量,起跳台的搭建高度近4米,起跳台和着陆坡的坡度近40度,结束区的长度近30米。“这两个坡度的设计,一个是助力起跳,另一个是与运动员下降角度吻合,最大程度保护运动员,降低因为失误造成摔伤的几率。”场馆运行团队运行秘书长赵炜进行详细说明。“这两个角度的设计是二次塑形工作里最为关键的环节。塑型师们严格按照国际雪联专家和竞赛规则的要求精准测量和修建赛道。”

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塑形工作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供图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赛道精修和维护工作将一直持续,确保给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滑行条件,赛道将于冬奥会赛前正式交付。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群明湖西街首钢园,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首个投入使用的新建场馆、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馆、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延伸阅读】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冰丝带”上最快的冰【全景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010-81025378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卓】

今日热播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邀您共赴线上冰雪之旅

  • “飞临”探秘冬奥场馆:“雪飞天”赛道换新装【全景新闻】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 【幸福花开新边疆】航拍乌兰毛都草原 看骏马奔腾

相关推荐